深度分析

更響亮地發出"金磚之聲"

新華社,北京
2020-12-01 00:3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題:更響亮地發出"金磚之聲"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

30日晚,來自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的五家主流媒體負責人"雲聚首",在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第五次主席團會議上,一致承諾攜手努力,進一步推動論壇機制發展與完善,面向後疫情時代推動和加強金磚國家媒體交流與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金磚國家人民守望相助,五國主流媒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通過全媒體方式記錄了各國彼此聲援、相互支持的真實歷程,許多生動感人的故事廣為流傳,不僅讓相隔萬里的人們得以同理共情,而且傳遞出各國必將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作為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歷史船頭的瞭望者,金磚國家媒體更應在變局中開闢新局,在危機中尋找新機,深化合作、積極作為。

講好金磚故事,增進民心相通。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金磚五國山海相隔,面對疫情給合作交往帶來的困難,五國媒體要適應形勢,主動求變,以更專業和多元的視角,傳遞更多客觀和理性的聲音,共同講好金磚故事,增進金磚國家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與支持。

聚焦務實合作,放大成果共識。進入第二個十年,金磚合作已經枝繁葉茂、碩果累累,這其中自然也離不開五國媒體的作用。前不久,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形式舉行,五國領導人共商抗疫合作大計,共繪金磚發展藍圖,就金磚合作和當前國際形勢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作為媒體,此時更應當彰顯"金磚力量",展現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在逆境中砥礪前行的奮進精神,為金磚合作提供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

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為發展中國家積極發聲。金磚合作體現了廣大發展中國家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呼聲。面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冷戰思維,面對一些國家和媒體動輒對發展中國家歪曲、抹黑,五國媒體當積極展示金磚國家堅持多邊主義的立場,更好地維護和提升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話語權。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媒體合作定能克服困難,不斷取得豐碩成果,讓世界聽見更為響亮的金磚聲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