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養老服務領域首個強制性國家標準將于明年1月1日起實施

新華社,北京
2021-12-31 09:5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高蕾)記者30日從民政部獲悉,中國養老服務領域的第一個強制性國家標準《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瞭解,《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已於2019年12月27日批准發佈。規範規定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的基本要求、安全風險評估、服務防護、管理要求等內容,劃出了養老機構服務的安全"紅線"。為了讓養老機構做好充分準備、順利過渡到強制性國家標準要求,規範設置了兩年過渡期。2022年1月1日,規範將生效實施。

"規範正式生效實施,意味著全國所有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都將受到這個強制性國家標準的保護,所有養老機構也將受到這個強制性國家標準的約束。"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介紹,下一步,民政部將加強行政檢查、進一步完善標準與綜合監管制度銜接,推動強制性國家標準落實到位,同時加強對不達標機構的幫助指導。

此次發佈會上,民政部還發佈了《養老機構老年人跌倒預防基本規範》《養老機構膳食服務基本規範》《養老機構洗滌服務規範》《養老機構老年人營養狀況評價和監測服務規範》《養老機構服務禮儀規範》《養老機構崗位設置及人員配備規範》《養老機構接待服務基本規範》《養老機構康復輔助器具基本配置》等8項行業標準。

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黨委書記甄炳亮表示,配套出臺的相關行業標準與《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互為依託。

"強制性國家標準是底線標準,養老機構要樹立底線思維,對強制性國家標準條文逐條學習,消化落實到具體部門具體崗位、具體流程環節,不折不扣實施。配套行業標準是自願採用的推薦性、輔助性標準。各養老機構要結合自身實際,對照機構運行要求,積極吸收為我所用,進一步形成機構自己的標準體系,不斷提升管理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水準。"甄炳亮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