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上浮不得超10%!校外培訓收費將設“天花板”

中國證券網
2021-09-07 09:55

已收藏




千萬家庭關心的校外培訓收費將設“天花板”。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9月6日發佈的《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提出,各地制定的校外培訓收費浮動幅度,上浮不得超過10%,而下浮可以不限。

  《通知》提到,義務教育階段線上和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屬於非營利性機構收費,依法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由政府制定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並按程式納入地方定價目錄。

  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由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會同教育部門制定,或經省級人民政府授權由地級及以上人民政府制定。而線上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由培訓機構辦學許可審批地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會同教育部門制定。

  根據《通知》,各地制定的浮動幅度,上浮不得超過10%,下浮可不限。培訓機構在政府制定的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內,確定具體收費標準。

  《通知》還提到,要區分線上和線下以及不同班型,分類制定標準課程時長的基準收費標準。班型主要可分為10人以下、10人至35人、35人以上3種類型。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本地區具體的分類標準。標準課程時長,線上為30分鐘,線下為45分鐘,實際時長不一樣的,按比例折算。要建立收費政策評估和動態調整機制,適時對收費標準進行調整完善。

  除了規範校外培訓收費,《通知》提出,培訓機構人員的平均工資水準也應正常合理,不得明顯高於統計部門公佈的當地教育行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培訓場地租金和固定資產折舊費等,應當根據學科類校外培訓實際利用時長等因素,按合理方法和公允水準分攤核算;宣傳費按不超過學科類校外培訓銷售收入的3%據實核算。要加強關聯交易審核,對明顯不符合公允水準的關聯交易,可開展延伸調查。

  《通知》提到,各地要推動培訓機構全面使用教育部和市場監管總局統一制定的《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範文本)》,嚴格履行合同義務,規範自身收費行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提高或變相提高政府制定的培訓收費標準,不得在培訓費外另行收取其他費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