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擬將引入海外培訓專科醫生來港執業放寬至非永久居民

新華社,香港
2021-09-01 09:51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3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3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特區政府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再提出多項修訂,將合資格來港執業的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放寬至非香港永久性居民。

陳肇始表示,為應對香港整體醫生人手不足的情況,特區政府今年6月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以開闢新途徑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立法會其後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有關法案。法案委員會至今已召開三次會議,進度良好。

據介紹,法案委員會的主流意見是,"條例草案"所建議的特別註冊制度過於嚴格,以致對於解決香港醫生人手嚴重短缺問題的效用成疑,恐怕未能協助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素質。

陳肇始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同意就"條例草案"提出以下三項主要建議修訂:第一,放寬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方可申請特別註冊以在香港執業的要求,以涵蓋持有認可醫學資格及專科資格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醫生;第二,容許持有認可醫學資格但尚未在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轄區實習,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在香港參加執業資格試;第三,為具備專科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提供銜接安排,以加入特別註冊制度。

陳肇始強調,修訂"條例草案"的初心就是要解決香港醫生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香港目前每1000名人口有兩名醫生,人均醫生比例遠遠落後于其他先進經濟體。

根據食物及衛生局早前發表的《醫療人力推算2020》結果顯示,醫生人手由目前到長期均會持續短缺。到2030年及2040年,分別會短缺1610名和1949名醫生,公營醫療醫生人手短缺尤其嚴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