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央行等六部門聯合發文 推動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1-08-18 22: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吳雨)記者18日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人民銀行等六部門近日聯合發文,從完善法制、推動發行交易管理分類趨同、提升資訊披露有效性等十個方面,對推動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改革開放和高品質發展提出了具體意見。

債券市場是企業直接融資的重要管道。近年來,中國企業債券、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公司債券等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健康快速發展,在服務實體經濟、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建立完善制度健全、競爭有序、透明開放的多層次債券市場體系,人民銀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外匯局聯合發佈了《關於推動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

意見強調,要持續夯實公司信用類債券法制基礎,推動研究制定公司債券管理條例。按照分類趨同原則,促進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發行、交易、資訊披露、投資者保護等各項規則標準逐步統一。禁止結構化發債行為。探索集體訴訟和當事各方和解制度。

意見要求,嚴格落實預算法及其實施條例,厘清政府和企業的責任邊界,區分政府、政策性金融機構、國有企業、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等不同主體的信用界限,切實做到誰借誰還、風險自擔,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秉持"零容忍"態度,依法嚴肅查處各類逃廢債行為。

意見明確,統籌多層次債券市場建設,健全產品工具譜系。依法建設全國集中統一的登記結算制度體系。統籌同步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統一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准入和資金跨境管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