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多家房企搶發疫情防控債 票面利率低至2.5%

中国证券网
2020-03-04 11:00

已收藏

中南建設3月3日披露,擬面向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不超過17億元(含17億元)的疫情防控債。此前,南山開發和珠海華髮已成為全國首批完成疫情防控債發行登記相關工作的發行主體,發債規模分別為3億元、10億元。此外,新華聯近日召開董事會審議通過發行疫情防控債的相關議案,債券規模不超過10億元(含10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戰“疫”提供資金保障而火速落地的疫情防控債步入密集發行期,目前已有三家房企獲批發行疫情防控債。此外,新華聯於近日召開董事會審議通過發行疫情防控債的相關議案。

  以最新發佈相關公告的中南建設為例,公司3月3日披露,擬面向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不超過17億元(含17億元)的疫情防控債,本次債券分為兩個品種。其中,品種一“20中南01”為4年期,詢價區間為6.2%至7.2%;品種二“20中南02”為5年期,詢價區間6.5%至7.5%。本期債券起息日為2020年3月6日。

  至於募資用途,中南建設稱,本期債券發行規模中擬將不低於1.7億元(10%)用於支持疫情防護防控相關業務,包括專項用於建設醫院PPP專案,以支援專案當地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增強項目當地防禦疫情的能力等;其餘募集資金用於借新還舊。

  同日,新華聯公告稱,公司於3月2日召開的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符合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疫情防控債)條件的議案》,債券規模不超過10億元(含10億元),債券利率尚未厘定,發行期限不超過3年(含3年)。本次債券募資中不低於募資總額的10%擬用於補充公司及子公司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資金需求。

  此前,中國南山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南山開發”)和珠海華髮集團有限公司(下稱“珠海華髮”)已成為全國首批完成疫情防控債發行登記相關工作的發行主體。南山開發和珠海華髮的發債規模分別為3億元、10億元,發行期限分別為270天、90天,票面年化利率均為2.5%。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票面利率定價無論是相較于同一發行主體,還是對照同信用等級房企的發債利率,均處於較低水準。”一名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南山開發和珠海華髮的信用等級均為AAA,而信用等級為AAA的房企今年2月的境內債發行利率平均水準為3%至4%。

  與中南建設發行疫情防控債的用途相類似,南山開發和珠海華髮本期債券募資額的主要投向均為疫情防控。其中,南山開發擬使用2億元用於補充下屬子公司疫情防控的流動資金,占本期債券募資總額的67%。珠海華髮則將把本期疫情防控債募集資金中的50%用於補充集團捐款、減免受疫情影響商戶租金等流動性資金需求。

  在克而瑞分析師看來,之所以這三家房企能率先獲批發行疫情防控債,一方面,它們均在此次戰“疫”中作出貢獻,本次發行的疫情防控債的募資用途中用於防控疫情的資金占比均不低於10%;另一方面,三家房企償債能力均很強,除了身為國企的南山開發和珠海華髮信用等級較高外,上市公司中南建設的信用等級為AA+。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