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擬立法禁止"大資料殺熟"

新華社,北京
2021-08-17 10: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白陽、劉碩)同一平臺上的同一款產品或服務,對"熟客"的報價可能要比新用戶更高。近年來,一些商家通過收集、分析個人資訊並進行"大數據殺熟",受到社會各界詬病。17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第三次審議的個人資訊保護法草案,對"大數據殺熟"等問題作出規制。

"當前,社會各方面對於使用者畫像、演算法推薦等新技術新應用高度關注,對相關產品和服務中存在的資訊騷擾、`大資料殺熟`等問題反映強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在日前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個人資訊保護法草案立足于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網路空間合法權益,對利用個人資訊進行自動化決策作出有針對性規範。

草案三審稿規定,利用個人資訊進行自動化決策,不得對個人在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行不合理的差別待遇。

草案三審稿充分賦予個人自主選擇是否接受自動化決策的權利,明確規定:個人資訊處理者通過自動化決策方式向個人進行資訊推送、商業行銷,應當同時提供不針對其個人特徵的選項,或者向個人提供拒絕的方式。通過自動化決策方式作出對個人權益有重大影響的決定,個人有權要求個人資訊處理者予以說明,並有權拒絕僅通過自動化決策的方式作出決定。

此外,草案三審稿還對大型互聯網平臺和小型個人資訊處理者進行了區分,規定大型互聯網平臺應當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制定有關個人資訊保護的平臺規則;授權國家網信部門針對小型個人資訊處理者制定相關規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