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舉行會議

新華社,北京
2020-11-23 23:2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23日在京舉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中央召開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會議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提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人大是國家立法機關、法律實施監督機關,在全面依法治國中承擔著重要職責。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要圍繞回答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結合人大制度理論和工作實踐來思考和理解。

會議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重要思想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在法治建設長期探索中形成的經驗積累和智慧結晶,標誌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開闢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新境界。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自覺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內涵。一是堅定做到"兩個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根本原則。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這是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的大方向。三是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不斷從法治上為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四是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五是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在人大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法治思想。把握住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佈局、重點任務、重大關係、重要保障,自覺把人大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考慮、來謀劃、來推進。把握"加快"這個要求,推進法治體系的完善。區分輕重緩急,堅持急用先行,研究謀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立法工作,豐富立法形式,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把握"科學完備、統一權威"原則,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常委會黨組成員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東明、白瑪赤林、楊振武出席會議並發言,萬鄂湘、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列席會議並發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