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王毅主持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

新華社,北京
2021-08-06 01:1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5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會議。

王毅首先宣讀習近平主席致辭。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在書面致辭中就進一步推進國際抗疫合作闡述了重要主張,表明中國將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積極推進疫苗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宣佈,今年全年中國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並向"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捐贈1億美元,這是中國落實疫苗全球公共產品承諾的又一重大舉措,也將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王毅表示,世界仍處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在人類與病毒較量中,疫苗至關重要,應該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公平合理分配,不落下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然而,全球疫苗產能不足、分配不均、接種不平衡的問題仍然突出。要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鬥爭,我們唯有團結合作。

第一,堅持生命至上,推進疫苗全球可及。必須堅持把人民生命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不能將經濟政治利益等其他考量淩駕其上。必須堅持疫苗全球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不能讓"疫苗民族主義"繼續大行其道。疫苗是用來挽救生命的武器,不是謀取一國私利的手段,更不是開展地緣博弈的工具。

第二,堅守道義公平,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幫扶。一要破解"產能赤字",既要提升供給,也要通過技術轉讓、聯合生產等方式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説明,並保障原材料全球供應鏈。二要破解"分配赤字",加大疫苗分享力度和速度,儘快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普惠可及和可負擔。三要破解"合作赤字",拿出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和擔當,充分發揮各國政府、企業和國際組織的作用,形成合力。

第三,踐行多邊主義,提升國際合作成效。"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應進一步提升效率和透明度,加大交付疫苗的數量和速度。世界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應為疫苗研發、生產和採購提供快捷和包容性融資支援。世界貿易組織應加緊推進智慧財產權豁免的討論。各國都應尊重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緊急使用清單等認證制度,以科學和公平原則開展疫苗相互認證和監管政策協調。

第四,加強統籌協調,構築多重抗疫防線。各國在加強疫苗科普、提升民眾信心、加快接種速度的同時,也要繼續統籌藥物和非藥物干預措施,統籌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加強國際聯防聯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傳播風險。

王毅表示,去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莊重承諾,中國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中國貢獻。我們言必信,行必果。中國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開展新冠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率先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率先同發展中國家開展疫苗合作生產。中國已經並正在向100多個國家捐助疫苗,同時向6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總量已超過7.7億劑,居全球首位。在我們共同努力下,阿聯酋、埃及、印尼、巴西已經分別成為本地區首個擁有新冠疫苗生產能力的國家,書寫了發展中國家團結自強的新篇章。中國還積極向"新冠疫苗實施計畫"、聯合國維和人員和國際奧會提供疫苗。不久前,中國發起了"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歡迎更多國家加入。

王毅強調,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不謀求任何政治目的,沒有任何經濟利益盤算,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真正成為世界人民的疫苗。我們將繼續穩步提升產能,向全球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的中國疫苗,滿足發展中國家需要,努力實現年內向世界提供20億劑疫苗。我們將繼續同發展中國家深化技術轉讓和產能合作,支援世貿組織早日就新冠疫苗智慧財產權豁免作出決定,支持"新冠疫苗實施計畫",在10月底前向"實施計畫"首批交付超過1億劑疫苗,用好剛剛宣佈向"實施計畫"捐贈的1億美元,使更多發展中國家受益。

與會外方代表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特別是疫苗合作中發揮的領導作用,感謝中國履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向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突出貢獻,讚賞中方在世界疫情面臨新一輪嚴峻挑戰時刻主辦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他們表示,疫苗是人類戰勝病毒的重要武器。但當前,疫苗在世界各國的分配極不平等,在國家間形成巨大"免疫鴻溝"。只要有一個國家存在疫情,人類就不可能徹底戰勝病毒。各方要團結一致,加強合作,盡可能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提供疫苗,支援世界衛生組織推進"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摒棄"疫苗民族主義",支援疫苗智慧財產權豁免,進一步加強疫苗產能國際合作,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努力早日戰勝疫情。

本次會議主題為"加強疫苗國際合作,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泰國、烏茲別克斯坦、馬來西亞、南非、阿根廷、巴西、土耳其、智利、多明尼加、哥倫比亞、埃及、匈牙利、印尼、肯雅、墨西哥、摩洛哥、巴基斯坦、菲律賓、塞爾維亞、斯里蘭卡、厄瓜多爾、阿聯酋、俄羅斯等國副總理、外交部長、衛生部長或高級代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中外29家疫苗企業代表與會。

會議通過了《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聯合聲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