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踐行疫苗"全球公共產品"大國承諾

新華社,北京
2021-07-22 12: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董瑞豐、王琳琳)"中國履行將疫苗作為公共產品的承諾,將盡己所能對外提供更多疫苗,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日前重申。

不久前,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宣佈,已同中國國藥集團和科興公司簽署預購協議。這意味著兩家中國企業的疫苗進入新冠疫苗實施計畫(COVAX)疫苗庫,將為發展中國家的疫情防控貢獻更大力量。

自從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莊嚴承諾中國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以來,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踐行諾言,致力於實現疫苗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力量。

在疫苗研發、生產、分配等各環節,中國都採取開放合作的態度,對所有向中方提出疫苗合作需求的國家積極回應。根據外交部和海關總署公佈的消息,中國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5億劑疫苗和原液,相當於當前全球疫苗總產量的六分之一。

中國政府還大力支持中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迄今,中國疫苗企業已在阿聯酋、印尼、馬來西亞、埃及、巴西、土耳其、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國啟動合作生產,產能超過2億劑。

疫苗接種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世衛組織設定的全球目標,是今年年底每個國家至少40%的人口接種疫苗,明年年中這一比例至少達到70%。為實現這些目標,需要加速供應和接種疫苗。

根據簽署的協定,中國今年10月底前可向新冠疫苗實施計畫供貨1.1億劑新冠疫苗,後續長期供貨。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有關人員表示,這是中方以實際行動踐行疫苗"全球公共產品"承諾的重要體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