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和巴基斯坦第三次外長戰略對話聯合新聞稿

新華社,成都
2021-07-26 10:22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7月26日電 中國和巴基斯坦第三次外長戰略對話聯合新聞稿

2021年7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外交部長沙阿·馬哈茂德·庫雷希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中巴第三次外長戰略對話。雙方就中巴戰略、經濟和安全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同意共同採取措施,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促進地區和平、發展與繁榮。

雙方表示,中巴友誼歷久彌堅,今年迎來建交70周年重要里程碑,雙方舉行百餘場熱烈慶祝活動,彰顯兩國深厚的友誼和牢固的手足之情。為進一步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攜手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雙方將堅定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全方位合作,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巴方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欽佩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和中國在世界舞臺上輝煌崛起作出的巨大貢獻,讚賞中國共產黨使8億中國人民擺脫貧困的巨大成就。巴方祝願中國政府和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堅強和富有遠見的領導下,在2035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49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中取得更大成功。

雙方對在成功控制疫情、抗疫物資、疫苗研發、疫後經濟快速復蘇等方面的密切合作表示滿意。巴方感謝中方對巴基斯坦推進疫苗接種的堅定支持,感謝中方在巴基斯坦國立衛生研究院建立疫苗本地灌裝生產線。中方表示,將繼續協助巴方加強國家衛生體系建設,應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

雙方認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項科學任務,不應被政治化。今年3月公佈的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就溯源相關問題作出了權威和科學結論,應當得到認可、尊重和維護,並作為下階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礎。我們希望世衛組織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溯源研究的科學性和嚴謹性,共同抵制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為,共同維護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圍。

巴方向河南特大暴雨洪水災害遇難者表示哀悼,希望在中國政府的努力下,儘快恢復正常秩序,受災民眾早日重返家園。

雙方對導致兩國人員傷亡的達蘇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哀悼和慰問,強調中國公民不會白白犧牲,中巴夥伴關係歷經此次考驗將更加牢固。巴方承諾為中方受傷人員提供救治、照料及安撫。雙方決心通過正在進行的聯合調查查明兇手及事實真相,嚴懲兇手,全面確保中方專案、人員和機構安全,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中方重申堅定支持巴方維護自身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巴方爭取良好的外部安全環境,堅定支持巴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的建設性作用。巴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臺灣、新疆、西藏、香港和南海等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

雙方強調,中巴經濟走廊(CPEC)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為巴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雙方將繼續堅定推進走廊建設,確保在建專案及時完工,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就業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加強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科學技術、醫療衛生、農業、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合作,不斷釋放中巴經濟走廊的巨大潛力,將走廊打造成地區互聯互通樞紐。雙方一致同意綜合構建健康走廊、產業走廊、貿易走廊、數字走廊、綠色走廊。雙方滿意地回顧了走廊建設專案取得的顯著成效。雙方期待召開第十次聯委會會議,共同謀劃務實推動走廊高品質運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雙方對兩國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東盟地區論壇等多邊機制中就國際地區問題開展的合作感到滿意,同意加強協調配合,維護共同利益和公平正義。雙方重申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持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互利合作。

雙方強調,南亞維持和平、穩定、合作、繁榮符合各國共同利益。應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解決本地區爭議和問題。巴方向中方通報查漠和克什米爾地區局勢惡化情況,包括巴方關切、立場和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中方重申,喀什米爾問題是巴印歷史遺留爭議,這是客觀事實,應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有關決議以及雙邊協定,通過和平方式妥善解決。中方反對任何導致局勢複雜化的單邊行動。

雙方強調,阿富汗和平穩定對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互聯互通與繁榮至關重要,呼籲阿各利益攸關方全面停火,切實共同努力,通過談判實現包容、廣泛、全面的政治解決。雙方重申將致力於推進"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進程,使阿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團結、繁榮,堅定打擊恐怖主義,與鄰國和諧相處。雙方重申支援阿富汗和平重建,願同阿擴大往來經貿,支援阿增強自主發展能力。

中巴雙方重申,將以新的生機和活力,進一步加強兩國久經考驗的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