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期間中國實現每25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的目標

新華社,濟南
2021-07-25 22:39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7月25日電(記者張武岳)記者在日前于山東濟南舉行的全國博物館改革發展工作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中國如期實現平均每25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的發展目標,其中北京、內蒙古、陝西、甘肅、寧夏等省份已達到平均11萬到13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

據介紹,近年來全國博物館數量與品質持續提升。"十三五"期間,全國博物館數量由4692家增長至5788家,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家博物館建成開放;博物館年度參觀人數由7億人次增長至12億人次,平均每年增加1億人次。

與此同時,博物館陳列展覽數量保持在每年2萬個以上,藏品由4139.2萬件(套)增至5127.4萬件(套),增長近四分之一;館藏文物保護條件全面升級,6.2萬件(套)館藏珍貴文物和重要出土文物得到及時修復。

與會人士認為,博物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持續顯現,給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到博物館看展覽`逐步成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社會風尚。"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說。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會上說,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方法也正在博物館中推廣應用,智慧博物館建設方興未艾。各博物館推出的文創產品正在引領消費新時尚,博物館日益成為創造時尚生活的多彩元素。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度全國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種類超過12.4萬種,實際收入超過11億元。"李群介紹,各類市場主體與博物館合作的深度與廣度逐步增強,由最初的展陳設計施工擴展至博物館規劃運營、教育研學、媒體傳播、文創開發等各個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