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兩岸博物館人探討博物館文創新業態

新華社,南京
2020-08-04 16:58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8月4日電(記者朱筱)第二屆兩岸博物館IP授權交流論壇日前在江蘇南京舉行。來自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和臺北故宮博物院等博物館的專業人士共同探討如何促進博物館IP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培育文創新業態,滿足大眾多方面、多層次、多樣化的文化需求。

南京市博物總館產業發展部文創辦主任賀湘認為,後疫情時代的博物館正主動實踐"線上+線下"模式,集合博物館IP的深厚內涵和新媒體平臺的廣泛受眾,構建新媒體與博物館IP授權的新格局。近年來,南京市博物總館與南京本地乳品、餐飲等品牌聯手,不斷擴大合作,發揮本土文化優勢,引領新風尚。

兩岸博物館人在交流中表示,深度挖掘博物館IP,開發多種形式的產品,既要展現其吸引公眾的獨特魅力,也要讓各地博物館的特色文化在創新中發光發亮,實現口碑與市場共贏。

當前,數位傳播在博物館IP授權開發中的作用愈發凸顯,運用大資料有助於精准把握受眾的文化需求,開發多種數位文化產品可促進優秀文化產品多管道傳輸、多平臺展示、多終端推送。臺北故宮博物院IP授權負責人高登賢在此次交流中通過線上演講的方式,闡述了臺北故宮博物院近年來致力於推廣數位化博物館,並運用最新科技互動技術推出各類與文物相關的展覽及互動IP。

上海博物館文化創意中心負責人胡緒雯認為,將內涵豐富的傳統文化以富有創意的方式傳遞給大眾,既能吸引大批年輕人瞭解和喜愛傳統文化,也能實現文創產業發展的新突破,未來上海博物館將做好文物資源再挖掘與再利用工作,營造高品質的生活美學方式,提升文化消費新體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