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第一件有確切地層記錄的舊石器"亮相"天津自然博物館

新華社,天津
2020-06-04 20:17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6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石"破天驚--紀念中國第一件舊石器發現100周年》主題展覽4日在天津自然博物館展出,展覽共展出包括中國第一件有確切地層記錄的舊石器在內的石器標本近200件。

1920年6月4日,北疆博物院(今天津自然博物館前身)創始人桑志華在甘肅慶陽發現中國第一件有確切地層記錄的舊石器--石核,打破了德國考古學家提出的中國沒有舊石器時代存在的斷言,拉開了中國舊石器時代考古學研究的序幕。

由於歷史原因,原保存在北疆博物院的這件石核被轉移至北京,後被保存在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

2020年6月4日,適逢發現中國第一件有確切地層記錄的舊石器100周年。為紀念這一重要歷史時刻,天津自然博物館推出《"石"破天驚--紀念中國第一件舊石器發現100周年》主題展覽。

天津自然博物館館長張彩欣介紹說,主題展一方面通過系統回顧中國舊石器時代考古學和古人類學研究孕育、誕生和發展的早期歷史進程,結合圖片和實物展示1920-1937年間中國境內大量舊石器時代考古遺址的發現過程、對比陳列發掘出土的舊石器時代文化遺物,向公眾展現中國古人類學和舊石器時代考古學萌芽和奠基階段的重要成果;另一方面展示桑志華採集的中國北方若干遺址出土的大量精美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物。

本次主題展覽由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協辦,天津自然博物館承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