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主要指標增速高,開年經濟如何看?

新華社,北京
2021-03-15 22:0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題:主要指標增速高,開年經濟如何看?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至2月份,投資、消費、工業增加值等同比增長均超三成。主要指標增速高,開年資料如何看?全年經濟怎麼走?記者圍繞熱點問題進行了採訪。

扣除基數影響,主要指標增勢平穩

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3.8%,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5.1%……前兩個月的主要指標,都呈現出高增長。

"受2020年同期基數較低等因素影響,主要指標同比增速較高。"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

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出現大幅下降,由此造成的低基數也顯著抬高了今年的同比增速。

把近兩年資料平均,一定程度上可以剔除低基數的影響。據國家統計局測算,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1%,比2019年1至2月份增長16.9%,兩年平均增長8.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3.2%;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為1.7%。

劉愛華分析,扣除基數影響,主要指標增勢平穩,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中國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

剔除基數影響,資料背後的中國經濟運行態勢如何?國家統計局用"保持恢復性增長"進行概括。

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工業和出口較快增長,投資和消費穩步恢復,就業和物價總體穩定。

外部需求也有所改善。隨著世界經濟緩慢復蘇,主要經濟體的製造業景氣度回升,帶動我國出口快速增長。比如,1至2月份,我國對東盟的出口額同比增長超40%。

但與此同時,恢復也存在不平衡的問題。比如,1至2月份,餐飲收入兩年平均下降2%,疫情影響下消費潛力尚未完全釋放。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下降3.4%,投資能力和信心恢復仍需時日。

"總的來看,經濟運行保持恢復性增長,積極因素繼續增多。"劉愛華說,同時也要看到,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國內恢復進程不平衡問題仍較突出,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

失業率回落,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

1至2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48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比上年同期回落0.7個百分點。

失業率下降,但就業壓力不減。

一方面,今年我國城鎮新增勞動力約1400萬人,其中高校畢業生909萬人,創歷史新高;另一方面,廣泛吸納就業的中小微企業尚未完全從疫情中恢復。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主要預期目標,強調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認為,要通過保市場主體來穩住就業基本盤。同時著力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對困難人群實施分類精准幫扶。

全年物價有望保持合理適度區間

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2%。

"CPI同比下降,主要是受春節錯月和去年同期高基數效應的影響。"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主任郭麗岩分析,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是拉低CPI的重要因素。2月份,受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影響,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4.9%。

去年以來各地出臺的支援生豬生產的系列措施正逐步顯效。劉愛華介紹,從國家統計局監測的生豬生產大縣的資料來看,生豬出欄和存欄都處於持續恢復的過程中。隨著生豬生產的逐步恢復,豬肉價格有望繼續回落。

未來物價怎麼走?劉愛華分析,糧食和主要農產品供應充足,價格有望保持穩定;我國工業體系比較完整,供給能力較強,工業消費品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隨著疫情防控成效逐步顯現,服務業供給會逐步增加,服務價格有望保持穩定。

"從食品價格、工業消費品價格、服務價格、翹尾因素等綜合來看,全年物價有望保持在合理適度的區間。"劉愛華說。

開局資料穩,為全年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保持經濟穩健運行至關重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了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等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除了15日發佈的資料外,此前發佈的2月份製造業PMI已經連續12個月站上榮枯線,前兩個月外貿大增32.2%,用電量、發電量增長均超20%,顯示開年經濟勢頭良好。

起跑決定後勢。開年資料穩,為全年發展奠定基礎。

"中國企業適應形勢發展變化的能力很強,中國經濟的韌勁很強,中國經濟發展的後勁很強。"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說,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實力、有底氣實現今年的目標任務。

不急轉彎--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宏觀政策取向,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准、合理適度,強調保持必要支持力度,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劉愛華表示,下階段,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各項工作落實,進一步鞏固經濟穩定復蘇基礎,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