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人民銀行、國資委聯合召開跨境人民幣便利企業貿易投資工作座談會

中國證券網
2020-11-13 10:1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人民銀行11月13日消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完善金融有效支援實體經濟體制機制,支援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2020年11月12日,人民銀行、國資委聯合召開跨境人民幣便利企業貿易投資工作座談會。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和國資委副主任袁野出席會議並講話。

  參會企業代表認為,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以來,始終堅持適應市場需求,服務實體經濟,在説明企業節約交易成本、降低匯率風險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企業在對外經濟活動中使用人民幣的意願不斷提升。部分企業代表建議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業務政策、完善人民幣跨境使用基礎設施、豐富離岸人民幣市場金融產品,更好滿足企業便利貿易投資、規避匯率風險等多元化需求。

  下一步,人民銀行、國資委將會同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的“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不斷完善跨境人民幣業務政策框架,提高跨境人民幣使用便利化水準,進一步增強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

  會議要求,金融機構要切實增強服務意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幣金融產品和服務,進一步提高人民幣跨境及離岸清算效率,更好幫助企業減少匯率風險,節約匯兌成本,增加融資管道,降低融資成本。

  相關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及部分企業、銀行負責人參加會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