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QFII和RQFII新規落地 海外增量資金加速入場

中國證券網
2020-09-29 10:30

已收藏


9月25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新規)正式落地。新規進一步降低了QFII和RQFII投資准入門檻,穩步有序擴大了外資的投資範圍。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新規的落地體現了監管層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準雙向開放的政策方向,使得外資參與A股的產品及策略形式更加多樣化,吸引海外增量資金加速佈局A股市場。

  對於新規帶來的影響,開源證券在最新發佈的一份研報中分析稱,新規取消了 QFII 資產規模條件,縮短了審批時間且降低准入門檻,將引入更多外資機構,提升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機構化水準。允許外資機構投資新三板,為新三板市場帶來了海外投資者和增量資金,提升了新三板市場流動性,利於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立與完善;放開QFII 融資融券和轉融券出借資格,融券業務供需側均有放鬆,有利於兩融業務發展,完善我國資本市場交易方面的多空結構。

  此外,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此次QFII新規的出臺,是繼滬深港通開通、國際市場三大指數“納A”後,另一項將大幅拉動海外資本流入A股市場的重要舉措,將極大激發外資投資A股市場的興趣,加速海外增量資金湧入A股市場。

  據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通過QFII、RQFII通道及滬深港通北向投資A股的頭寸約為2.5萬億元,占A股總市值的4%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9%左右。“從國際市場對比來看,外資占A股總市值的比例仍明顯低於全球主要市場,未來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我們預計未來5到10年,外資占A股總市值的比例將提升至5%至10%,外資年均淨流入A股的規模預計在2000億元至4000億元。”中金公司稱。

  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QFII共出現在312檔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其中,QFII二季度新進121檔股票,增持83檔股票。進一步來看,QFII持倉市值排名前五位的股票分別為寧波銀行、中國太保、北京銀行、美的集團和南京銀行,金融板塊是QFII的重點配置物件。醫藥股緊隨其後,恒瑞醫藥、愛爾眼科、藥明康得分列第五至第八位,泰格醫藥位列第十。

  中金公司曾在2018年8月預測,中長期來看,外資將給A股市場帶來以下幾大改變:選股偏好優質龍頭成長領域,新經濟板塊是持股重點;個別質優龍頭或被外資集中持股;持股期限逐漸長線化;品質差的小市值股票可能被邊緣化;估值國際化;與國際資金聯動增強。

  “現在回過頭看,上述趨勢正被近幾年來資本市場的表現逐一驗證。展望未來,我們認為,上述中長期趨勢仍將會得到進一步強化,近期出臺的新規會加大A股對外資的吸引力,擴大外資在A股的持股規模,並且使外資參與A股的產品及策略形式更加多樣化,進一步利好A股市場。”中金公司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