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多位世界500強高管:中國西部智慧產業成外商投資重點

新華社,重慶
2020-09-28 09:20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9月28日電(記者陳青冰、伍鯤鵬)"愛立信在中國親歷了從1G到5G的無線通訊網路建設,見證了中國電信業的騰飛,也感受到了中國西部智慧產業的發展。"愛立信集團高級副總裁柯瑞東說。

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五屆年會近日在重慶召開。15位元世界500強企業高管以視頻通話的方式"雲聚"重慶,為中國西部智慧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智慧產業正在成為中國西部經濟發展的支柱。多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表示,隨著內陸地區的不斷開放與發展,中國西部深厚的工業底蘊以及對智慧化改造有著大量需求的市場,未來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商來到西部投資智慧產業。

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四川省數位經濟總體規模超過1.4萬億元,到2022年底,該省數位經濟規模將達到2萬億元,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40%。去年,重慶、陝西等多個西部省份數位經濟規模已超過了5000億元。

作為傳統製造業基地,重慶近年來實施以大資料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畫,運用大資料智慧化技術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大力培育大資料等數位經濟產業。

截至2020年7月底,僅重慶就累計完成了智慧化改造專案2200個,建成數位智慧工廠67家、數位化車間539家。

"去年9月,愛立信在重慶市兩江新區與中國移動共同構建了5G開放實驗室,參與西部智能化轉型升級。"柯瑞東說,中國西部近年來在智慧產業發展方面已經取得了顯著成就。

基礎設施的不斷改善,也進一步夯實了中國西部對外開放的基礎,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來到這個過去曾因物流不暢而成為對外開放"大後方"的地區。

以重慶為例,連接重慶和西歐的中歐班列(重慶)2019年全年開行已經超過1500班;推動形成西部12省區市和海南、廣東湛江"13+1"合作共建機制的西部陸海新通道2019年開行鐵海聯運班列923班;連接重慶和俄羅斯的"渝滿俄"班列2019年則累計開行819班。

美國康寧就是被吸引到中國西部落地的企業之一。"康寧落戶重慶,但業務同時也輻射到了成都、綿陽及咸陽等中國西部城市。"康寧公司高級副總裁張錚說,康寧公司2019年建立了西部倉儲中心,旨在為中西部地區顯示產業鏈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資料顯示,今年1-7月,四川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機構)430家,同比增長24.28%;合同外資443.46億元、同比增長1.42%。2019年重慶市全年實際利用外資也保持在了103.1億美元,僅外商直接投資就達到了23.65億美元。

美國康明斯公司目前已投資14億元人民幣,在重慶建設中國最先進的大馬力發動機研發中心。西門子公司在華首個智慧交通5G能力中心也將落戶重慶。從事醫藥健康的法國賽諾菲公司在成都的全球研發運營中心也已經進入第二期投資階段,並且加入了重要的數位化創新板塊。

"廣闊的市場,是中國智慧產業發展的最重要的優勢之一。中國智慧產業發展帶來的`溢出效應`,對亞洲乃至世界都至關重要,它將為全球經濟注入活力。"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