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多部門齊發聲 數字中國建設全面提速

中國證券網
2020-09-18 10:31

已收藏

原標題:多部門齊發聲 數字中國建設全面提速

  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加快編制“十四五”數字經濟規劃

  
在17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工業和資訊化部相關負責人齊發聲,圍繞加快數位中國建設、發展數位經濟釋放了密集利好,包括謀劃“十四五”期間的資訊化發展工作,加快編制“十四五”數位經濟規劃,完善數位基礎設施建設,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等。

  “當前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從量的增長走向質的提升。”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2019年我國各地區、各部門資訊化發展成效不斷顯現。截至去年年底,全國IPv6活躍用戶數達2.7億,約占線民數的1/3;全國已開通5G基站13萬個。數字經濟增加值達35.8萬億元,占GDP比重達36.2%。

  圍繞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實現更高品質發展,更多支持政策蓄勢待發。楊小偉表示,下一步,一是進一步完善規劃佈局,編制“十四五”國家資訊化規劃。二是搶抓戰略機遇,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三是夯實能力基礎,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四是做強實體經濟,持續提升數位經濟發展動能。五是聚焦脫貧攻堅,堅決打好網路扶貧收官戰。六是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設數字政府。七是釋放創新活力,扎實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八是堅持開放合作,高品質推進數字“一帶一路”建設。

  推動兩化深度融合方面,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資訊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表示,將加快製造業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步伐。堅持以標準為引領,加強兩化融合標準體系建設推廣,通過企業貫標實現新一代資訊技術在製造業的深化應用和快速推廣。打造多層次、系統化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將供應鏈向供應網路轉變。持續培育融合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沈竹林表示,將加快建立完善資料要素市場,抓緊完善資料包括確權、共用、流通、交易以及收益分配等一系列標準規範和制度體系。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建設。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大資料中心體系建設。加快編制“十四五”數字經濟規劃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