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劉鶴就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答記者問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1-16 12:5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月15日電(記者楊士龍、興越、許緣)中美兩國1月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向部分中方媒體通報了協定簽署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以下是現場實錄。

劉鶴:今天中午,中美兩國正式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雙方達成的協議,符合WTO規則和市場原則,體現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這是一份能夠穩定預期和促進繁榮的協議,符合全球生產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這不僅是一份經濟協定,更關係到世界和平與繁榮。

協議簽署後,中方將同美方共同努力,堅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好協定相關內容。同時,雙方應照顧彼此的核心關切,多做有利於雙邊經貿發展和經濟金融穩定的事情。

中美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雖然在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存在差異,但還是有很多共同利益,能夠管控分歧,找到合作共贏的辦法。從這次磋商中我深刻感受到,目前國際社會已經形成了普遍共識,希望中美雙方妥善解決分歧,兩國人民也強烈要求處理好這些問題。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在新的時代尤其如此。當前我們所處的國際國內形勢,比過去更為複雜,需要雙方秉持更好的意願,以更具戰略性的眼光、更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更耐心的態度,解決好共同面臨的問題。我們要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精神,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增進理解、加強合作,努力發展好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始終把握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

當前中國經濟保持總體穩定態勢,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更加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驅動,更加依靠創新和勞動生產率提高驅動,經濟增長對債務的依賴降低,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穩步提升。我們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不斷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我們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推動國企市場化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共同發展;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尊重企業家精神,保護產權,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2020年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中國的發展也會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投資和增長的機會。

問:可否請您介紹一下這份協定的主要內容?

答: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達成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份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實現了互利共贏。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深化貿易領域雙向合作,擴大雙方在農產品、製成品、能源、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規模,以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包括擴大金融領域雙向開放,為兩國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雙方承諾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鼓勵基於自願和市場條件的技術合作等,以更好地促進公平競爭,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與發展活力。同時,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及時有效解決經貿分歧。在關稅退坡問題上,美方承諾取消部分對華產品加征關稅,實現加征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問:您如何評價這份協議?

答:作為世界上前兩大經濟體和在國際事務中負有重要責任的兩個大國,中美雙方從大局出發,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定,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從經濟上看,這份協議有助於緩和當前貿易摩擦緊張局面,消除市場不確定性,是一份能夠穩定預期、增強信心、創造機遇、促進繁榮的協議。從政治上看,協議的達成有利於維護中美整體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正因如此,中美達成協議的消息一經公佈,立即受到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金融市場的普遍歡迎,為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貢獻了正能量。

問:今年中國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增長,您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中國經濟的長期增長態勢如何,有何特徵?

答: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預計2019年經濟增長在6%以上,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現在中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一年的經濟增量大約1萬億美元,差不多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規模。同時,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主要宏觀指標均處於合理區間,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扎實推進。

今年,中國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從近兩個月的邊際變化看,PMI、工業增加值和企業效益等指標出現了積極變化,1月份的一些高頻資料也顯示,中國經濟比預期的要好。當前,中國經濟正在實現再平衡,更加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驅動,更加依靠創新和勞動生產率提高驅動,經濟增長對債務的依賴降低,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穩步提升。我們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轉型升級,中國經濟將表現得更好。中國經濟正在按照高品質發展的方向前進,我們對今年的經濟走勢保持樂觀,對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更是充滿信心。中國將繼續通過自身穩定發展為全球經濟做出貢獻。

問:請您簡要談談當前中國改革開放的重點,您怎麼看待這份協議與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關係?

答:從經濟體制改革的角度講,改革就是要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改革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微觀主體的活力,深化國企改革,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二是強化市場規則,促進公平競爭。三是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政府應從微觀事務中解脫出來,更好進行宏觀經濟管理,提供公共服務。四是推進社會領域改革,堅持完善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保障體系,重視教育培訓,提升人力資本。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將擴大開放,主要包括:一是有序擴大市場准入。目前製造業領域的開放已到了相當程度,下一步的重點在現代服務業、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二是對標國際良好做法,完善營商環境。使外資企業能公平參與競爭,智慧財產權得到有效保護。三是中國的經常項目已經全面開放,我們將在注重防控風險的前提下,穩妥有序推進資本帳戶開放,推動人民幣區域化、國際化。四是積極參與國際經濟貿易規則制定,與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緊密合作,推動世界經濟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在此,我要特別強調,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充分調動每個勞動者的積極性,激發市場微觀主體的活力。我們將致力於為滿足中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創造更好的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