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如美方實施新的加征關稅措施 中方將不得不採取相應反制措施

北京
2019-08-22 20:0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于佳欣、王雨蕭)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2日表示,如美方實施新的加征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相應反制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此前,美方正式宣佈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征10%關稅。高峰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貿易戰沒有贏家,我們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高峰說,儘管美方將推遲對部分商品加征關稅,美方任何新的關稅措施都將單方面導致貿易摩擦升級,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採取相應反制行動。

高峰指出,新的加征關稅措施,損害中方利益,也損害美方自身的利益,還可能給全球經濟帶來衰退性影響。他表示,在美方公佈的兩份清單中,美國自華進口份額超過75%的商品占到總量的近60%。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將會給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有美國金融機構分析預測,普通美國家庭每年要為關稅付出1000美元代價。" "同時,美方對部分商品推遲加征關稅充分說明,貿易戰沒有贏家,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都會遭受重大損失。"高峰說,希望美方停止加征關稅的錯誤做法,與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既有利於中美雙方,也有利於整個世界。

高峰說,美方的舉措會給中國出口和經濟帶來一定挑戰,但總體上看,影響完全可控。中方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挑戰,保持中國經濟和外貿健康穩定發展。

8月13日晚,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雙方約定在之後兩周內再次通話。"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溝通。"高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