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公開徵求意見

北京
2019-12-05 20:4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高亢)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徵求意見稿),並于近日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新規劃有望落地,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將有助推動產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汽車強國建設步伐。

徵求意見稿明確,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占比達到25%左右,智慧網聯汽車新車銷量占比達到30%,高度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

"目標明確且務實。"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近幾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占比穩步提升,未來的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占比持續提升仍有待政策推動。徵求意見稿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占比達到25%左右的新願景為企業指明了方向,更加強化新能源汽車的主導發展力度,將推動車企加速發力新能源汽車領域。

徵求意見稿指出,推進品質品牌建設和健全安全保障體系。開展新能源汽車產品品質提升行動,引導企業加強設計、製造、測試驗證等全過程可靠性技術開發應用,充分利用互聯網、大資料、區塊鏈等先進技術,健全產品全生命週期品質控制和追溯機制。引導企業強化品牌發展戰略,以提升品質和服務水準為重點加強品牌建設,推動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產品品質和產品安全有待提升是新能源汽車的巨大挑戰和突破機遇。以自主創新為契機,持續提升產品品質,提高新能源汽車安全性,才能從根本上提升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價值與核心競爭力,從而贏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

徵求意見稿提出,完善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建立與碳交易市場銜接機制。

崔東樹認為,未來,燃油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的協同發展是趨勢。同時,電耗也將有望逐步計入能耗指標,因此有效的引進碳排放交易概念是與國際接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積極舉措。從目前看,氫燃料在乘用車領域仍面臨不少技術難關有待突破,未來一個階段,其可能主要是在公交和城市物流車領域進行探索;增程式插混是商用類車型的機遇,純電動依然會是新能源汽車的主流發展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