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主席的這次歷史性訪問,為中國的“朋友圈”又增添了一個“戰略合作夥伴”

加德满都
2019-10-14 10:28

已收藏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2日電 10月12日,喜馬拉雅山國尼泊爾迎來了一位尊貴客人。時隔23年,中國國家主席再次訪問這個南亞鄰邦。

 

  千年古城加德滿都,歡迎的人群熱情湧動,一張張笑臉溫暖燦爛。

 

 

 

  2019年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裡布萬國際機場,尼泊爾姑娘站在紅地毯一側,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抵尼當天,活動滿滿當當。當然,最大亮點還是中尼關係的新定位。當天會見中,習近平主席同班達裡總統共同宣佈,雙方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歷史性的訪問,里程碑的意義。從雙邊層面看,中尼友好合作掀開了嶄新篇章;從地區乃至更大層面看,中國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在南亞方向增加了一個戰略合作夥伴。

 

  鄰國友好交往的典範,共建“一帶一路”的夥伴

 

  自上世紀90年代起,中國開始與世界各國發展形式多樣的夥伴關係。每一種夥伴關係定位,都大有講究。

 

  2009年中尼宣佈建立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這一次,中尼關係實現從“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升級,更是蘊含著豐富資訊。

 

 

 

  2019年5月29日,一輛尼泊爾貨車滿載貨物駛過連接中國和尼泊爾的友誼橋。新華社記者周盛平攝

 

  首先,說明中尼關係的基礎好。從遠的講,中尼世代友好,友誼跨越千年;就近的說,自1955年建交以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關於中尼關係,習近平主席在尼泊爾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評價:“鄰國間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

 

 

 

  2019年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中國文物修復師周建國(左)在九層神廟修復現場指導尼泊爾工人。新華社記者張可任攝

 

  其次,說明中尼關係的前景廣。這一點,放在建設“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更加突出。作為中國與南亞交往的重要通道,尼泊爾是中國在南亞方向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夥伴,對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十分重要。

 

 

 

  2019年4月16日,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尼泊爾巴瑞巴貝引水隧道貫通儀式在尼泊爾西部的蘇爾凱德舉行。新華社記者周盛平攝

 

  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尼泊爾的態度非常積極。它不但是亞投行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之一, 還於2017年5月與中國簽署了關於 “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2018年6月,尼泊爾總理奧利訪華期間,中尼簽署了鐵路合作備忘錄,這份備忘錄被稱為“中尼合作歷史中最重要的倡議”。

 

 

 

  2019年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尼泊爾民眾載歌載舞,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中尼共建“一帶一路”,有一個核心詞——“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路”。當前,雙方正在建設和升級包括公路、口岸、機場、電站等在內的基礎設施,一個跨越喜馬拉雅的聯通網路已初現雛形。

 

  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更豐富的表達,更精准的定位

 

  夥伴關係是中國外交一個重要的標誌和一道亮麗的風景。2014年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2018年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他再次強調,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2019年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裡布萬國際機場,尼泊爾孩子們站在紅地毯一側,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中共十八大以來,隨著‘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概念的提出,中國的夥伴關係外交更加豐富多彩,呈現夥伴關係量質齊升、夥伴關係分佈更加均衡、夥伴關係形式更加多樣等新特點。” 外交學院外交學與外事管理系副教授任遠喆說。

 

  僅以今年為例:

 

  ——6月,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宣佈,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2019年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7月,習近平主席同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一致決定,將中保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

 

 

 

  2019年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拉德夫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9月,習近平主席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一致決定,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9年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托卡耶夫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算上這一次中尼關係新定位,不到5個月,中國就實現了與4個國家夥伴關係的新提升。

 

  “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及最近備受關注的“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印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這些都是十八大以來中國夥伴關係外交中出現的新詞彙。

 

 

 

  2019年10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這是習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參觀馬哈巴厘普拉姆古寺廟群。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更豐富的表達,更精准的定位。任遠喆特別提到中國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中出現的“議題性夥伴關係”:“比如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就發掘出了夥伴關係的創新特色,體現了夥伴關係的精確定位。”

 

 

 

  2019年10月12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尼泊爾民眾載歌載舞,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在任遠喆看來,這次中尼關係新定位中出現的“發展與繁榮”一詞也體現了議題導向。“這表明新時期中尼合作將主要從發展領域入手,包括發展戰略的進一步對接以及發展經驗的分享借鑒。”

 

  越來越廣大的“朋友圈”,越來越深入人心的中國理念

 

  廣交朋友,深交朋友。目前,中國已與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建立了110對各種形式的夥伴關係。

 

  越來越廣大的中國“朋友圈”,說明了什麼?

 

 

 

  2019年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同步入宴會廳。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說明中國的夥伴關係理念越來越得人心!

 

  關於中國構建的夥伴關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總結出三個基本特徵: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

 

  “我們的夥伴關係是‘無敵國外交’,國家不分大小、強弱、社會制度、意識形態,都可以成為朋友。”任遠喆說。

 

 

 

  2018年9月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分別主持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會議。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獨行快,眾行遠。習近平主席此次南亞之行,成為中國夥伴關係外交的又一次生動實踐。(記者:郝薇薇、南辰、蔣國鵬、周盛平、黃尹甲子;編輯:金正、周嘯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