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生態環境部:聚焦空氣品質超標最嚴重的PM2.5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5:47

已收藏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21日在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生態環境部將從四個方面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

一是更加重視系統謀劃。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發展和企業可承受能力,科學合理安排治汙進度要求。對散煤治理工作,嚴格按照以供定需、以氣定改、因地制宜、突出重點、先立後破的原則,堅持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循序漸進、穩步推進,確保北方地區群眾安全取暖過冬。

二是更加重視精准治汙。充分應用大資料等科技手段,精准施策,力爭用最小經濟社會成本換取最大的環境效益。在重污染天氣應對過程中,開展精准預測預報,儘快實現區域層面7天、城市層面10天的空氣品質預測預報,為企業採取應急措施盡可能留下充裕的準備時間;實施減排措施清單化管理,根據污染傳輸路徑實施精准打擊,嚴格禁止“一刀切”行為。

三是更加突出重點。從污染物上,聚焦當前環境空氣品質超標最嚴重的PM2.5。重點區域聚焦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和汾渭平原。從時間尺度上,更加聚焦秋冬季污染防控,著力減少重污染天氣。重點措施方面,更加強調突出抓好工業、散煤、柴油貨車和揚塵四大污染源的治理。

四是更加突出依法治汙。生態環境部將嚴格按照《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相關法律的規定和要求,對偷排偷放、超標排放等環境違法行為,堅持鐵規執法、鐵腕治汙,嚴厲打擊,督促企業堅守法律底線,依法生產經營,對達不到排放標準的堅決依法整治。對於合法守法企業,要增強服務意識,説明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重視並解決企業對環境監管的合理訴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