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資委發佈《中央企業合規管理指引(試行)》 加強三類人員合規管理

中国证券网
2018-11-09 15:44

已收藏


9日上午,上證報記者獲悉,國資委近期已正式發佈《中央企業合規管理指引(試行)》(下稱“《指引》”),並將于近日在國資委官網上公開。該《指引》共有六章三十一條,包括:總則、合規管理職責、合規管理重點、合規管理運行、合規管理保障和附則等章節。《指引》提出,要加強對管理人員、重要風險崗位人員和海外人員的合規管理。

有分析人士認為,合規風險是全面風險管理的組成部分,因內外部環境變化而得以特別強調。該《指引》對於廣大國企、外企、民企的合規工作也具有非常大的借鑒意義。

《指引》提出,要加強對以下重點領域的合規管理:包括市場交易、安全環保、產品品質、勞動用工、財務稅收、智慧財產權、商業夥伴,以及其他需要重點關注的領域。其中,在市場交易方面,央企要完善交易管理制度,嚴格履行決策批准程式,建立健全自律誠信體系,突出反商業賄賂、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規範資產交易、招投標等活動;此外,央企還對重要商業夥伴開展合規調查,通過簽訂合規協定、要求作出合規承諾等方式促進商業夥伴行為合規。

與此同時,《指引》提出央企要加強對以下重點環節的合規管理:在制度制定環節,強化對規章制度、改革方案等重要檔的合規審查,確保符合法律法規、監管規定等要求;在經營決策環節,要嚴格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細化各層級決策事項和許可權,加強對決策事項的合規論證把關,保障決策依法合規;在生產運營環節,要嚴格執行合規制度,加強對重點流程的監督檢查,確保生產經營過程中照章辦事、按章操作等。

《指引》還專門提出了強化央企海外投資經營行為的合規管理要求,包括:深入研究投資所在國法律法規及相關國際規則,全面掌握禁止性規定,明確海外投資經營行為的紅線、底線;健全海外合規經營的制度、體系、流程,重視開展專案的合規論證和盡職調查,依法加強對境外機構的管控,規範經營管理行為;定期排查梳理海外投資經營業務的風險狀況,重點關注重大決策、重大合同、大額資金管控和境外子企業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合規風險,妥善處理、及時報告,防止擴大蔓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