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央企以優勢產業為依託深入參與“一帶一路”

新华丝路网
2018-11-05 10:56

已收藏


從10月30日國務院國資委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情況媒體通氣會上獲悉,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擔了3116個項目,在已開工和計畫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專案數占比達50%左右,合同額占比超過70%。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表示,中央企業代表了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的系統集成者,切實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以高鐵、核電、特高壓、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為依託,帶動我國裝備、技術、標準、服務、管理“走出去”。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企業處處長劉興國表示,中央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專案,既是履行推動沿線國家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國際責任的具體體現,也是積極進行國際業務佈局,促進市場多元化,實現產業全球化,打造新增長極的必然選擇。

發揮基礎設施領域優勢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

據國資委介紹,中央企業充分發揮在基礎設施領域積累的經驗和優勢,主動參與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實施高水準的運營管理,有力推動了沿線國家的緊密聯繫和協同發展。

在BOT專案方面,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投資建設的柬埔寨達岱水電站是柬埔寨王國裝機規模最大的單級水電站,占其國內水電總裝機容量的1/4,有力地保障了柬埔寨首都金邊、戈公省和其他地區的工業生產、民用生活電力需求。

“國機集團在‘一帶一路’上的很多專案都是民生專案、民心工程。”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白紹桐說,發展當地經濟、造福當地人民,是企業在“一帶一路”贏得認可的關鍵。

中央企業在鐵路、港口、通信等基建領域繼續加大開發力度,有效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例如亞吉鐵路將兩地之間的陸路交通周轉時間從原來的一周縮短至1天以內,極大促進了物流效率和沿線經濟發展;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已逐步成為地中海地區重要的集裝箱中轉港、海陸聯運橋頭堡、國際物流分撥中心,成為中歐陸海快線的重要支點。

鐵路、公路、電力、電信網路等基礎設施是一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影響其核心競爭力提升的關鍵因素。“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缺陷廣泛存在,具有強烈的發展意願和需求。”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表示。

“中國具備促進亞非拉國家發展進程設施的多方面優勢和有利條件。”黃劍輝認為,中國擁有在地域廣闊、地質條件複雜地區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的豐富經驗;具備全球領先的鐵路、公路、電力等基礎設施項目施工能力;具備與發展中國家需要相適應的鐵路、電力等經濟適用裝備製造能力。

聚焦主業技術創新深化國際產能合作

據國資委介紹,中央企業結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業發展情況,加大投資力度,加強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著力推動所在國經濟轉型升級。

“國家電網大力拓展亞洲、非洲、歐洲、南美等地區的工程總承包、成套設備輸出及諮詢服務業務。”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辛保安表示,境外工程總承包和裝備出口業務累計合同額超過410億美元。

據辛保安介紹,國家電網在埃塞俄比亞埃及緬甸老撾波蘭等國家承建國家骨幹電網工程,帶動我國電工裝備、控制保護設備、調度自動化系統、高端電力電子設備等出口到83個國家,包括德國、波蘭等歐盟高端市場,打破了ABB、西門子等跨國公司的長期壟斷。

“近日,在韓國釜山召開的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IEC)第82屆大會上,舒印彪董事長當選IEC第36屆主席,這是該組織成立112年來首次由中國人擔任最高領導職務。”辛保安說,這是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和國際標準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反映了我國在國際電工領域不斷提升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王斌表示,中國電建堅持高端切入、規劃先行,受有關國家政府委託,主動為30多個國家提供諮詢服務,説明其編制國家或區域性能源電力發展規劃;與專案所在國共同協商、加強互信,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積極創新商業模式,發揮金融機構、當地政府和企業各自優勢,共同推進項目落地。王斌認為,分享先進技術,確保產品品質優良、環境友好是中企在沿線國家和地區良性發展的關鍵。

提質增效、風險管控是央企海外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國資委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底,央企境外單位10791家,分佈在185個國家和地區,境外資產總額超過7萬億元,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7萬億元,利潤總額1064億元。

劉興國認為,從中央企業參與國際化經營以及“一帶一路”沿線項目的財務績效看,央企在經營中還存在不少問題,提質增效發展的空間還很大,2017年全年央企的整體營收利潤率為5.76%,而國際化業務的整體營收利潤率只有2.26%,與國內業務盈利能力之間存在很大差距。

對於近來國際經貿形勢發生的變化,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指出,中央企業要採取相應合規的風險防控措施,把“出血點”止住,同時還要對專案本身不斷優化,通過把專案開發得更好、更精細、更能體現商業價值,來獲得較好回報,此外,國資委將加強集團管控,通過與有關部委進行合作,對所有海外專案進行線上監管,做到有問題及時解決。

周麗莎建議,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拓展國際業務可採用的國內外投資模式和融資管道,在投融資過程中可採取的保險服務措施,降低中央企業拓展國際業務過程中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