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辦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 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

中国证券网
2018-10-12 09:17

已收藏


中國政府網10月11日消息,國辦近日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部署加快破解制約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

在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方面,主要包括制定出臺海南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實施方案。制定出臺郵輪旅遊發展規劃、遊艇旅遊發展指導意見。出臺實施進一步促進鄉村旅遊提質升級的政策措施。加快制定賽事審批取消後的服務管理辦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編制實施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支援各類市場主體增加養老服務供給等。

在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系方面,主要包括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加快出臺城鎮住房保障條例、住房租賃條例和住房銷售管理條例。研究制定促進智慧汽車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大網路提速降費力度。加快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商用。

在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產品和服務標準建設方面,主要包括將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工程實施範圍逐步由食品農產品領域向消費品等其他領域拓展,加強消費產品和服務標準制定等政策措施。建立全過程品質追溯體系等。

在建立健全消費領域信用體系方面,主要包括完善消費領域信用資訊共用共用機制,出臺實施商務領域誠信體系建設指導意見。加快建立守信“紅名單”和失信“黑名單”及管理辦法,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措施。推動加快個人資訊保護法立法進程。

在優化促進居民消費的配套保障方面。主要包括推動消費稅立法。制定出臺新個人所得稅法相關配套制度和措施,積極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

“方案有三大突出亮點,一是定標準,二是更開放,三是強保障。”盤古智庫學術委員萬喆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標準方面,加強消費產品和服務標準制定,建立全過程品質追溯體系,可以讓消費者更加放心;開放方面,未來服務消費准入方面進一步放寬,將提高消費升級的領域和消費市場供給能力;保障方面,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既能增加可支配收入,也能降低居民儲蓄率。

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副所長李俊表示,相關促進政策、配套措施正在逐步向服務消費領域傾斜。特別是瞄準旅遊、健康、養老等新興服務領域,注重鼓勵創新服務模式,並完善了相關配套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