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兩部委聯合發佈共用汽車指導意見

中国证券网
2017-08-08 09:38

已收藏


記者8日從交通部獲悉,8月8日,交通運輸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發佈《關於促進小微型客車租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的出臺,對保護用戶權益、提高小微型客車租賃有效供給、優化交通出行體系、促進行業健康規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指導意見》包括總體要求、夯實安全管理基礎、提升服務能力、鼓勵分時租賃發展、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共5部分13項內容。《指導意見》明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堅持用戶為本、安全第一,改革創新、融合發展,科學監管、規範有序的發展原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行業發展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兩部門將推動建設龍頭企業引領、網路覆蓋廣泛、經營行為規範、服務品質優良的小微型客車租賃服務體系。

《指導意見》明確,依據城市總體規劃,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居民出行需要,綜合有關方面因素,制定小微型客車租賃發展規劃,並納入綜合運輸體系規劃和城市綜合交通體系規劃,加強小微型客車租賃與不同交通運輸方式的換乘銜接,推進機場、火車站、汽車站、港口等交通樞紐營業網點以及客流密集區停車網站建設。鼓勵經營者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加強日常經營管理,經營者應當完善網路安全防護措施。

《指導意見》明確,要考慮分時租賃非集約化出行的特點,合理確定分時租賃在城市綜合交通體系中的定位,研究建立與公眾出行需求、城市道路資源、停車資源等相適應的車輛投放機制。分時租賃經營者應提升線上線下服務能力,採用安全、合規的支付結算服務,確保使用者押金和資金安全,鼓勵採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為營造行業良好發展環境,《指導意見》還提出了加快推進制度標準建設、推動解決租賃車輛道路交通違法處置和租賃車輛詐騙等突出問題的要求。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建立租賃經營者和承租人信用評價制度,構建跨部門、跨區域的聯合激勵和懲戒機制。《指導意見》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和實施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