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共用汽車“撩妹”共用單車 政策監管成熱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3-09 10:17

已收藏

繼共用單車的熱潮之後,共用汽車也迅速在各大城市掀起了新一輪的出行熱潮,北京、上海、重慶等多地的街頭都能看到共用汽車的身影。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搜索發現,目前上線的共用汽車平臺已經有十多家,模式都較為相近,可以被理解為是汽車的一種分時租賃。其車型以新能源車為主,收費標準基本都維持在一公里1元錢,一分鐘0.1元錢的價格上,比計程車價格便宜而且僅通過手機下單就能實現隨取隨還。

  
而在3月6日上午,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明確表態,在2017年二季度末前,北汽將在北京市內重點區域嘗試推出適合分時租賃服務,宣佈正式進軍共用汽車市場。

  
資本市場對於共用汽車概念的熱情追逐似乎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之前共用單車市場的火爆,而打著共用旗號的汽車分時租賃市場,在提供給消費者便利的同時,也同樣面臨著大大小小的管理和運營問題。

  
正值兩會期間,共用汽車的監管問題也引起了各位代表的關注,呼籲政策層面上加強對於“共用”概念行業的監管成為了熱點。可以說,無論是從運營者還是消費者的角度,共用汽車的發展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停車難

  
共用汽車開發新停車點

  
可以說,共用單車的便捷性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在單車可以就近停放,消費者取車容易,停車也容易。而對於共用汽車來說,顯然就沒有那麼簡單。一方面,汽車需要停靠在指定的停車場來方便下一位消費者找車取車,另一方面,新能源車的續航能力決定它離不開充電樁的支撐。

  
記者在採訪中就發現,很多人表示,共用汽車確實是個方便城市居民生活的想法,但是在取車和停車方面還是有點讓人費神。市民李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本來覺得這種分時租賃的方式很方便,但是她開車到達目的地後,發現指定的停車位已經沒有空位了,那到底是停到別的車位上呢還是換個停車點。她表示,換停車點的話就離她的目的地較遠了,還不如直接坐地鐵方便。

  
記者在走訪中就發現,一般指定的停車場都較為狹小,以北京為例,尤其是二三環內較為繁華的地方,地塊更為緊張,指定停車場中為共用汽車預留的停車位也通常保持在兩到三個的數量上,更何況還存在私家車佔用共用汽車停車位元的情況。記者在馬甸一處用車網點就注意到,指定的共用汽車停車位上停著一輛私家車,而前來還車的消費者只好把車隨意停在了路邊。

  
針對這樣的問題,記者採訪到了首汽集團旗下的Gofun出行平臺工作人員王女士,她表示,汽車不像單車,在停車問題上確實有更多的方面需要考慮。同時因為要顧及網點分佈的合理性,所以每個網點的可用車基本就維持在三輛左右,公司方面也在不斷的改進用車網點的設置。而對於停車緊張的狀況,她表示,首汽在今年年初就與北京市政路橋股份達成了戰略合作,將進一步調整和解決首汽共用汽車停車上的制約問題。

  
記者瞭解到,根據合作協定,北京市政路橋將開放包括北京城區二環、三環路橋下的空間作為共用汽車的停車場和用車網點。對此,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通過這樣的做法,能全方面的緩解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中停車場地、車輛充電、車輛運維調度的問題,為市民提供新能源汽車隨取隨還隨用的便利,幫助市民合理的規劃出行軌跡,進而緩解城市交通壓力。

  
無獨有偶,剛剛宣佈進軍新能源車分時租賃行業的北汽也表示已經在考慮停車難的問題。根據徐和誼介紹,北汽推出的共用汽車為小巧的雙人座車型,目前公司方面正在與相關部門協商,考慮在天橋下、交通樞紐等地區佈置停車位元,來緩解用車問題。

  
呼籲監管

  
“共用”理念求保障

  
停車當然是共用汽車當下發展中所面臨的一大難題,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對便捷性的要求是共用汽車平臺下一步發展所不容忽視的部分。而從運營者的角度來看,不少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希望消費者能夠提高自身素質,也呼籲出臺相關的政策進行監管。

  
這樣的訴求其實在共用單車的發展過程中就已經出現,共用單車被盜、被拆、被刷漆據為己有的事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而這些弊病同樣也在考驗著共用汽車。最近一則小學生駕駛共用汽車上路,撞飛路人後逃逸的新聞就刷爆了朋友圈,而據記者瞭解到,更是有剛拿到駕照或者借別人駕照註冊的人使用共用汽車來練手,使得本應該是方便大眾出行使用的公共事物成為了個人練車的工具和私人駕校。

  
徐和誼就在採訪中強調,共用汽車的管理相較於共用單車難度更大,主要涉及車輛停放、用戶駕駛資質、車輛定損等多個方面。全國政協委員李葳也公開表示,共用汽車與共用單車不同,共用汽車在道路行駛安全上有更高的要求,涉及的風險也比較大。即使註冊時有審核身份,但開車時無法驗證身份、駕照等,會帶來很多安全隱患。

  
而一度用車總裁王楊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共用汽車所提供的就是一個低門檻的平臺,沒有很強的審核流程,在方便了大家的同時,對於某些刻意破壞和不配合行為的約束力就相對較小。對於在租車過程中的違規違章及交通事故,他提到,公司已經與交通部門達成了合作,對於事故在查處時的情況可以實現資訊共用,及時回饋。王楊表示,這是一個篩選的過程,引導用戶都往好的行為上去做,公司也在通過技術和政策來規範使用者的使用行為。

  
全國人大代表劉悅倫更是在採訪中表示,共用汽車能否在城市暢行,與政府的管理息息相關,考驗著政府的統籌能力和社會支援系統的承載能力。劉悅倫認為,共用單車發展半年多來,積累了許多經驗和教訓,可以給共用汽車作為借鑒,在做的過程中需要更加留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