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 提六大重點任務

中国证券网
2017-07-21 09:50

已收藏


據中國政府網7月20日消息,為搶抓人工智慧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構築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對於戰略目標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慧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人工智慧產業成為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成為改善民生的新途徑,有力支撐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初步建成人工智慧技術標準、服務體系和產業生態鏈,培育若干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骨幹企業,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

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實現重大突破,部分技術與應用達到世界領先水準,人工智慧成為帶動我國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的主要動力,智慧社會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新一代人工智慧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農業、國防建設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5萬億元。

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慧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智慧經濟、智慧社會取得明顯成效,為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和經濟強國奠定重要基礎。人工智慧在生產生活、社會治理、國防建設各方面應用的廣度深度極大拓展,形成涵蓋核心技術、關鍵系統、支撐平臺和智慧應用的完備產業鏈和高端產業群,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萬億元。

重點任務方面,《規劃》指出,立足國家發展全域,準確把握全球人工智慧發展態勢,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全面增強科技創新基礎能力,全面拓展重點領域應用深度廣度,全面提升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應用智慧化水準。一是構建開放協同的人工智慧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佈局人工智慧創新平臺,強化對人工智慧研發應用的基礎支撐。人工智慧開源軟硬體基礎平臺重點建設支援知識推理、概率統計、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範式的統一計算框架平臺,形成促進人工智慧軟體、硬體和智慧雲之間相互協同的生態鏈。二是培育高端高效的智慧經濟。在製造、農業、物流、金融、商務、家居等重點行業和領域開展人工智慧應用試點示範,推動人工智慧規模化應用。三是建設安全便捷的智慧社會。圍繞教育、醫療、養老等迫切民生需求,加快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四是加強人工智慧領域軍民融合。鼓勵優勢民口科研力量參與國防領域人工智慧重大科技創新任務,推動各類人工智慧技術快速嵌入國防創新領域。五是構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慧化基礎設施體系。大力推動智慧化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傳統基礎設施的智慧化水準,形成適應智慧經濟、智慧社會和國防建設需要的基礎設施體系。六是前瞻佈局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科技專案。加強整體統籌,明確任務邊界和研發重點,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科技專案為核心、現有研發佈局為支撐的“1+N”人工智慧專案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