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量子資訊和類腦智慧納入“十三五”國家基礎研究專項規劃

中国证券网
2017-06-13 10:36

已收藏


近日,科技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十三五”國家基礎研究專項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著眼于更長遠的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構建未來我國科技發展制高點,組織若干項基礎研究類重大科技專案,其中列出兩大專案:一是量子通信與量子電腦,二是腦科學與類腦研究 。

這兩個領域,一方面是基礎研究的熱門學科,也跟當下的熱門產業量子通信、人工智慧等領域息息相關,讓產業界充滿期待。

量子資訊搶佔制高點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目前量子資訊技術的兩大主流應用,主要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上述《規劃》對此的定位是,奠定我國在新一輪資訊技術國際競爭中的科技基礎和優勢方向。

《規劃》稱,在量子通信研究方面,向多用戶聯網的量子通信關鍵技術和成套設備,率先突破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建設超遠距離光纖量子通信網,開展星地量子通信系統研究,構建完整的空地一體廣域量子通信網路體系,與經典通信網路實現無縫連結。

在量子電腦領域,研究解決大尺度量子系統的效率問題,實現量子資訊的調製、存儲、傳輸和計算,最終實現可實用化的量子電腦原型機。

從全球的研究進展情況來看,中國此前主攻量子通信,在量子通信技術的研發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2016年“京滬幹線”建成了國內首條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線路。

2017年5月初,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宣佈,我國科研團隊成功構建的光量子電腦,將為最終實現超越經典計算能力的量子計算奠定了堅實基礎。

對於中國量子資訊的發展情況,九州量子董事長鄭韶輝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由於國家方面的重視,目前在量子通信領域出現歐、美、中、日交替領先的現象。中國政府投入較大,在應用領域和產業化方面做得不錯。特別是在量子通信輸出技術和量子工業佈局上因為國家重視,中國企業發展動力更足,產業運營也比較好,處於領先地位。

在量子計算和量子測量方面,近年來中國的一些企業也把量子計算納入到發展方向上來,在基礎研發上爭取不被落下。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阿裡雲採訪獲悉,中科大和阿裡巴巴在2016年成立了“中國科學院-阿裡巴巴量子計算實驗室”,雙方還宣佈研製量子電腦計畫。

地方政府方面,量子資訊發展較受關注的安徽省,已把量子資訊國家實驗室建設作為安徽科技創新“一號工程”,安徽方面稱,在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中,申報建設量子資訊國家實驗室是重中之重。

中國腦科學計畫

除了量子資訊以外,《規劃》中提到的另一基礎研究類重大科技專案是腦科學與類腦研究。

腦科學近年已成為全世界科學研究的熱點。經過近3年的醞釀,“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國腦計畫,在2016年被“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為重大科技創新專案和工程之一。

腦科學研究的應用目前來看主要集中在兩個領域:一是腦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另一大應用方向就是“類腦智能”,也就是時下資本圈很熱的人工智慧。

2017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等重大專案實施方案編制已經開始,預計兩年內將會啟動實施。

在這項涉及基礎研究的最新規劃中,主要圍繞腦與認知、腦機智能和腦的健康三個核心問題,統籌安排腦科學的基礎研究、轉化應用和相關產業發展,形成“一體兩翼”的佈局,並搭建關鍵技術平臺。

其中提到,發展類腦計算理論,研發類腦智慧系統(模仿腦)。基於對腦認知功能的網路結構和工作原理的理解,研究具有更高智慧的機器和資訊處理技術。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梳理發現,腦科學研究已成大國必爭之地,美國是最早決定實施“腦計畫”的國家。早在2013年4月,白宮就公佈了“推進創新神經技術腦研究計畫”,歐盟和日本也在2013年、2014年相繼發佈各自的“腦計畫”。

為解開大腦謎團,搶佔創新制高點,目前北京和上海均已啟動“腦科學與類腦智能”地區性計畫,開始資助相關研究專案,上海市政府已將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列為重大科技專案,成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個重要舉措,2014年開始,包括百度、科大訊飛等企業也推出各自的人工智慧腦計畫。

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列入中國“十三五”基礎研究類重大科技專案,無疑讓神經學專家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業者再次振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