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財政部:農業綜合開發要以推進農業現代化為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6-06-03 11:21

已收藏


全國農業綜合開發工作會議近日召開,財政部國家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主任盧貴敏表示,在新形勢下,農業綜合開發要以推進農業現代化為目標,以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為主線,以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為重要著力點,全面提升農業綜合開發水準和效益。

  
據中國財經報6月3日報導,圍繞今後一個時期農業綜合開發工作思路,盧貴敏明確了今後要重點做好的幾項工作。

  
大規模、整建制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依然是農業綜合開發的主要任務。2016年,中央財政安排農業綜合開發資金404億元,比上年增加16.33億元,增長4.2%。資金投入進一步向高標準農田建設傾斜。糧食大省和建設任務較重的省份,要調整優化資金投入結構,把更多資金聚焦到高標準農田建設上來。要進一步突出建設重點,將資金和專案安排向糧食主產區和產糧大縣傾斜,優先在糧食主產區建設確保口糧安全的高標準農田。要扎實推進創新投融資模式建設高標準農田試點工作,積極拓寬外資專案投入管道。

  
農業綜合開發將把推進農業產業化作為加快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加大對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的支持力度。嚴格按照《農業綜合開發扶持農業優勢特色產業規劃(2016-2018年)》中確定的產業扶持方向,堅持集中扶持與整體帶動相結合,用3年時間,在各開發縣形成1-2個優勢特色產業;以省為單位,各形成10個左右、在全國初步形成百個資源優勢突出、產業鏈條完整、一二三產業融合、示範帶動作用強的區域農業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圍繞同一產業扶持不同建設主體項目,優選龍頭企業和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進行重點、連續、集中扶持,構建立體式產業扶持格局。要創新投入方式和管理模式,對不同經營主體給予分類扶持。

  
在統籌整合涉農資金中,農業綜合開發將圍繞大局,發揮優勢,積極參與,主動作為。要加大內部統籌整合力度,發揮資金專案的集成效應。要將土地治理和產業化經營兩類項目緊密結合,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基礎,以產業規劃為引領,著眼推進現代農業,啟動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模式創新試點;繼續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將資金、專案、技術、管理等發展要素在園區中集聚,打造現代農業發展的先行區、示範區;統籌整合部門專案,優化結構,集中投入,突出重點,示範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同時,要積極推進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平臺統籌整合涉農資金工作,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進度,確保完成《全國農業綜合開發高標準農田建設的規劃》;要積極支援和配合貧困縣以脫貧攻堅為平臺統籌整合涉農資金,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重點以產業扶貧為抓手,扶持貧困地區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加快脫貧攻堅步伐。

  
值得關注的是,自2016年起,農業綜合開發啟動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模式創新試點。“該試點就是充分發揮農業綜合開發特色和優勢,以高標準農田基礎設施建設為基本依託,以市場為導向,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主導,以利益聯結為紐帶,通過構建全產業鏈對高標準農田建設提質增效,將資本、技術和資源要素進行集約化配置,使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和銷售以及其他業態有機結合,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盧貴敏說,通過創新試點,一方面,有利於發揮農業綜合開發財政政策工具作用,推動轉變農業經營方式,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另一方面,有利於促進農業結構調整,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高農業綜合開發水準和效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