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建設方案獲審議通過

中国证券网
2016-05-04 14:58

已收藏


5月3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建設方案》《耕地品質調查監測與評價辦法》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農業財務工作的意見》。

據農民日報5月4日消息,會議指出,創建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是推進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治理修復農業生態環境、優化資源利用方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結構調整和農業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十三五”規劃綱要和中央1號檔的部署,統籌推進試驗示範區建設,積極探索農業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和農業可持續發展模式。要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充分調動各地參與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創建的積極性。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加強改革創新,積極探索成熟的技術路徑與運行機制,提供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區域典型和模式。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建設覆蓋領域廣、涉及行業多、政策需求多樣,要加大溝通協調力度,密切配合,爭取多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切實抓好試驗示範區建設工作。

會議強調,保護耕地對貫徹落實“藏糧於地”戰略、實現農業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從國家戰略層面認識加強耕地品質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使耕地的數量不能少,品質不能降。要把實施耕地品質調查監測評價作為一項長期的基礎性工作,為提高糧食可持續發展能力提供堅實保障。要狠抓工作落實,做好試點和重點地區調查監測,積極推動《耕地品質保護條例》和《肥料管理條例》的制定,抓好調查監測網路建設,整合系統力量,爭取在“十三五”時期,努力建立起覆蓋主產區的調查監測網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