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互聯網+"現代農業 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印發

中国证券网
2016-05-13 09:48

已收藏


農業部、發改委、中央網信辦、科技部、商務部、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林業局8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互聯網+”現代農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18年,農業線上化、資料化取得明顯進展,管理高效化和服務便捷化基本實現,生產智慧化和經營網路化邁上新臺階,城鄉“數字鴻溝”進一步縮小,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有力支撐農業現代化水準明顯提升。

  
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此前表示,互聯網思維和互聯網技術在農業中的應用日益廣泛。國家農業物聯網應用示範工程和區域試驗工程深入實施,目前已有400多項農業物聯網產品、技術和應用模式輻射應用到農業各行業、各領域和產銷的全過程。農業電子商務正在形成跨區域電商平臺與本地電商平臺共同發展、東中西部競相迸發、農產品進城與工業品下鄉雙向互動的發展格局。

  
業界普遍認為,作為一種生產方式、產業模式與經營手段的創新,“互聯網+農業”將通過便利化、即時化、物聯化、智慧化等手段,對農業產業鏈的生產、經營、管理、服務等環節產生深遠影響,從而為農業現代化發展提供新動力。

  
《方案》提出11項主要任務,在生產方面,重點突出了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強調了農產品品質安全;在經營方面,重點推進農業電子商務;在管理方面,重點推進以大資料為核心的資料資源分享開放、支撐決策,著力點在互聯網技術運用,全面提升政務資訊能力和水準;在服務方面,重點強調以互聯網運用推進涉農資訊綜合服務,加快推進資訊進村入戶;在農業農村方面,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新農村建設、大力推動網路、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

  
為保障重點任務有效完成,《方案》提出了農業物聯網試驗示範工程、農業電子商務示範工程、資訊進村入戶工程、農機精准作業示範工程、測土配方施肥手機服務工程、農業資訊經濟綜合示範區6項重大工程。

  
此前,眾多企業和資本已經看到“互聯網+農業”蘊藏的巨大機會。早在登陸紐交所之前,阿裡巴巴集團就宣佈將把“涉農電商”作為集團重點佈局的三大領域之一,旗下淘寶網更高調推出主打各地特色農產品的“特色中國”板塊。而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也開始著手佈局農村互聯網,通過其參與創立的順為資本向食材B2B平臺“美菜”拋去了“橄欖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