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大商所:發展農產品衍生品市場 精准服務現代農業

大连
2016-03-12 15:35

已收藏

大連商品交易所有關人士日前表示,將加快發展農產品期貨市場,特別是及早上市農產品期權工具,精准服務現代農業發展。

據介紹,新形勢下大商所將加快推進豆粕等農產品期權上市、擴大"保險+期貨"試點和以"倉單串換"為試點推進場外市場建設,增強"三農"服務廣度、深度和力度,進一步提升服務針對性和有效性,服務現代農業;同時將進一步發展完善玉米及玉米澱粉期貨,發揮期貨市場的獨特作用,為玉米收儲政策改革、企業市場參與利用及農戶生產經營做好配套服務。

據瞭解,去年大商所期貨成交量11.16億手(單邊,下同),成交額41.94萬億元,其中農產品期貨成交量5.96億手,成交額20.92萬億元,占大連市場份額的53.43%,持續保持全球三大農產品期貨交易所之一的地位。在其農產品品種中,玉米和玉米澱粉成交量占比11.59%,是2014年的6.35倍,在玉米收儲政策市場化調整預期中,玉米及玉米澱粉期貨成長迅速。

長期以來,大商所農產品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和避險功能發揮較為充分。目前,大商所農產品期貨品種價格合理權威,特別是豆油、棕櫚油、豆粕等品種的期現價格相關性均在0.9以上,且具有良好的超前預期性,成為相關品種國內市場的基準參考價格。

目前,國內油脂油料企業中,70%的棕櫚油現貨貿易、50%以上的豆粕現貨貿易、40%的豆油現貨貿易普遍採用國際市場通行的"基差定價"模式,貿易雙方簽訂基差交易合同,最終的現貨交易價格為在大連期貨市場上進行"點價"的價格加上約定的基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