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大商所將加快推動豆粕期權上市

大连
2016-01-31 10:51

已收藏

大連商品交易所新聞發言人日前表示,中央一號檔將農產品衍生品市場發展和創新服務納入其中,大商所將積極貫徹中央一號檔精神,加快推進豆粕等農產品期權上市、擴大"保險+期貨"試點,增強"三農"服務廣度、深度和力度,提升服務的有效性。

這位發言人表示,通過農產品期權,涉農機構可以作為期權買方,以一次性支付期權權利金的方式,用固定的資金成本鎖定目標賣價,還能獲得相關農產品價格上漲帶來的收益,同時通過農產品期權還可完善農業補貼方式,對於保障農民收益、穩定農業發展和農業現代化具有積極意義。豆粕期貨期權將是大商所農產品期權試點的第一個場內期權品種,其上市將在豆粕期貨工具基礎上,為豆粕產業鏈涉農機構提供更為豐富、靈活的風險管理工具,提升避險效果。

"保險+期貨"模式則有效發揮了期貨市場風險管理獨特功能,將衍生品市場與保險有機對接,實現了金融服務一體化。在這一模式下,保險公司開發農產品價格險,農民或農業企業購買農產品價格險確保最低賣價或收益,保險公司通過購買期貨機構的場外期權產品進行"再保險",以對沖農產品價格下降可能帶來的風險,期貨機構在期貨交易所進行相應的套期保值操作、分散風險。未來隨著場內期權品種的推出和豐富,保險公司還可以直接參與場內避險。

這位發言人介紹,多年來大商所積極推動豆粕等農產品期權研發和上市籌備,同時在"三農"服務中探索"保險+期貨"等服務新模式。下一步,大商所將推動豆粕期權平穩上市,在豆粕期權平穩運行基礎上,還將適時推出更多農產品期權產品;在"保險+期貨"試點推進方面,將充分利用政府、銀行、保險公司等資源,進一步優化和完善服務"三農"試點模式,深化"保期""銀期"合作,擴大試點規模和範圍,並嘗試利用場外期權從購銷兩端幫助化解產業經營風險,增強衍生品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服務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