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暫行條例將上報

北京
2015-10-12 08:44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為引導規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的開展,推動PPP專案落地,國家發改委牽頭起草了《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暫行條例》,目前正在徵求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意見,發改委將根據各方面回饋意見對《條例》做進一步修改完善後,向社會公眾公開徵求意見,儘快上報國務院。

據瞭解,PPP有特許經營、股權合作、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實施方式。從相關實踐情況來看,我國絕大部分PPP項目集中於基礎設施領域,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是PPP最主要、最普遍的實施方式。鑒於股權合作、政府購買服務可以通過《公司法》《政府採購法》等法律法規予以規範,僅特許經營缺乏國家立法對其做出有針對性的規定,因此當務之急要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立法,對PPP活動予以引導規範。

按照國務院部署,國家發改委在《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基礎上,立足實踐中迫切需要立法解決的問題,重點從明確條件範圍、強化政府履約、鼓勵民間投資、完善爭議解決以及加強法律法規銜接等方面作出了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