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金立群:亞投行將致力於引導私營部門進入基礎設施投資領域

新加坡
2015-09-21 09:24

已收藏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候任行長金立群19日在新加坡表示,亞投行體現了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企業很好的結合,並將致力於引導更多私營部門進入亞洲的基礎設施投資領域。 金立群此次赴新是為出席為期兩天的新加坡峰會,他是在會後舉辦的記者會上做出以上表述。

金立群說,亞投行將扮演一個平臺,讓私營部門更放心地投入資源參與地區的開發和投資。 "通常大家認為,基礎設施投資項目會有很長的孵化期,並且面臨很多風險。而亞投行的參與可以讓私營部門更加安心地與當地政府打交道。同時,我們也可以幫助私營企業參與由銀行擔保的項目。"金立群同時強調,他所指的不僅是亞太區的私營部門,而是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私營部門加入,因為這些企業"高效,看重盈利性並且很少官僚氣"。

總部位於北京的亞投行法定股本為1000億美元,57個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已於今年6月在北京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按照協定規定的原則,域內成員和域外成員的出資比例為75比25,成員在各自範圍內參照GDP比重分配股本。這也體現出亞投行為發展中國家利益代言的特點。

對於亞投行的投資區域範圍,金立群此前也給出了明確的劃分,即包括亞洲和大洋洲,但不包括非洲。在此次記者會上,金立群也重申,亞投行的資源會優先投資亞洲,尤其是亞洲低收入的國家。 "低收入國家在基礎設施投資方面有大量積壓的工程,但是卻很難從市場、世界銀行或者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貸到足夠的資金,所以亞投行希望能夠與私營部門一起合作,讓這些國家可以在不增加債務的基礎上拿到投資。"

金立群說,亞投行的投資應該涵蓋發展相對較快的新興經濟體以及低收入國家,因為"這不是一個完全商業化的機構,我們不能僅僅從我們可以在哪裡拿到最大投資回報率這一單一標準來進行投資。

" 當被問及如何處理投資項目在這些國家推行時可能面臨的行政和監管約束,金立群表示,經濟的發展將自然促使當地政府著手解決。 按照已經出臺的時間表,亞投行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並儘早投入運營。而金立群也表示,希望亞投行的第一批項目能夠在明年第二季度正式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