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線上線下互動加快商貿流通創新發輾轉型升級的意見》

北京
2015-09-29 16:54

已收藏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線上線下互動加快商貿流通創新發輾轉型升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推進線上線下互動,促進實體店發展工作。 《意見》指出,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發展,技術驅動下的商業模式創新層出不窮,線上線下互動成為最具活力的經濟形態之一,成為促進消費的新途徑和商貿流通創新發展的新亮點。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互動,對推動實體店轉型,促進商業模式創新,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明確三個方面、11項工作任務。一是鼓勵線上線下互動創新。鼓勵實體店通過互聯網與消費者建立全管道、全天候互動,發展體驗消費;鼓勵消費者通過互聯網建立直接聯繫,開展合作消費;鼓勵實體商貿流通企業通過互聯網強化各行業內、行業間分工合作,提升社會化協作水準。鼓勵企業順應時代發展需求,不斷開展商業模式創新、技術應用創新和產品服務創新。二是激發實體商業發展活力。鼓勵傳統行業主動擁抱互聯網,挖掘自身潛力,適應新形勢,培育新優勢,實現自我變革和可持續發展。零售業通過線上線下互動,開展全管道經營;批發業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由商品批發向供應鏈管理服務轉型;物流業通過線上線下互動,走精准、高效、集約的發展之路;生活服務業通過線上線下互動,實現線上化、標準化、便利化;商務服務業通過線上線下互動,實現智慧化、精細化、網路化。三是健全現代市場體系。推進城市商業智慧化,完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智慧商圈和具有豐富互聯網屬性的特色商業街區;推進農村市場現代化,重點發展農村和農產品電子商務,打通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通道;推進國內外市場一體化,開展通關一體化改革,推動產能合作,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

《意見》提出七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推進簡政放權,調整完善市場准入資質,推進一照多址等住所登記制度改革。二是創新管理服務,建立與電子商務發展需要相適應的管理體制和服務機制,開展商務大資料建設和應用。三是加大財稅支援力度,促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積極推廣網上辦稅服務和電子發票應用。四是加大金融支援力度,支援不同發展階段和特點的線上線下互動企業上市融資,發展協力廠商支付、股權眾籌等互聯網金融。五是規範市場秩序,創建公平競爭的創業創新環境和規範誠信的市場環境。六是加強人才培養,建設電子商務人才繼續教育基地,開展實用型電子商務人才培訓。七是培育行業組織,建立良性商務邏輯,促進行業自律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