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線上線下融合有望成消費新增長點

杭州
2015-09-29 15:23

已收藏


讓消費者發動自己喜歡的餐廳或咖啡館網上開店,今後這些家門口的店鋪不僅接受手機支付,也能借用大資料攬客--28日,本地生活服務平臺"口碑"宣佈投入10億元的"全民開店"獎勵計畫上線,"幫實體店上網"為當下火熱的O2O領域再添一把戰火。

各類生活服務近年來與互聯網結合日趨緊密。對於老百姓來說,去餐廳吃飯掏出手機買單,或是訂餐前先看看有哪些限時折扣,再或者出門看電影時先在手機上買完票選好座,早已不陌生。對一部分人來說,已經成為了新的生活習慣。

易觀智庫在7月發佈的今年上半年《中國生活服務O2O市場專題研究報告》中稱,互聯網創新在服務行業的各個環節都有體現,預計2015年中國生活服務O2O市場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

"互聯網+生活服務"的大趨勢下,以就餐、看電影為代表的高頻消費正在成為線上線下融合的一大熱點。美團、大眾點評、"餓了麼"激戰正酣,背靠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的"口碑"在不久前加入競爭。動輒上億的"燒錢"補貼,消費者在獲得折扣的同時,也逐漸開始習慣移動互聯網帶來的生活便利。

線上線下融合並不止於"吃喝玩樂",零售業的"互聯網+"也在今年有了階段性的新進展。

中國電子商務在過去15年間蓬勃發展。給消費者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一度對傳統零售業造成衝擊,"商場淪為網店試衣間"爭論不斷,電商被傳統零售看做是"狼來了",實體零售商日子不好過。阿裡巴巴平臺2014年的全年零售成交額達到2.3萬億元,相當於同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8%。

雖然關於網店是否會取代實體店的爭論仍在繼續,但消費者已經漸漸作出了選擇,這帶動了傳統零售業的轉型嘗試。今年8月,京東戰略入股永輝超市,阿裡巴巴與蘇寧"化敵為友"達成合作。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一致表示,線上和線下融合是未來商業的發展趨勢。

作為傳統百貨中轉型較早的代表,銀泰商業集團CEO陳曉東認為,不管是線上到線下,還是線下到線上,最終是以客人為中心,消費者是流動的,平臺需要融合。 商務主管部門也看到了這一趨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9月初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線上線下融合是零售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商務部將一如既往支持線上線下融合,促進商貿流通創新發展,有關政策性文件正在起草中。

在杭州市民林如看來,理想的消費方式是帶著一隻手機就能吃飯、逛街、看電影甚至是逛菜場,既能借用互聯網的便捷與智慧,又可以享受線下豐富多樣的商品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