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工信部:"十三五"期間要推動工業園區升級

北京
2015-09-17 08:54

已收藏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16日說,"十三五"期間要進一步做好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創建工作,將示範基地的先進經驗向全國工業園區推廣,要抓住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逐步推動工業園區智慧化轉型。

辛國斌在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工作交流會上表示,當前全球製造業分工格局和發展方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 打造製造業"升級版"是新形勢下實現"強國夢"的必由之路。

以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為基礎,引領帶動我國工業園區不斷提高發展品質,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產業基地,是製造強國建設的重要任務。

辛國斌說,"十三五"期間要進一步做好示範基地創建工作,將示範基地的先進經驗向工業園區推廣,同時加強對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區)建設管理思路的調查研究,指導工業園區走上規範、特色、創新、升級的發展道路,打造一批國際一流的產業基地。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圍繞製造強國戰略主線,著力提升工業園區發展品質;二是要抓住"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逐步推動工業園區智慧化轉型;三是要對接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積極探索差異化發展路徑;四是有效整合各方資源,不斷加強對工業園區的引導和支持。

據介紹,自2009年工信部在全國組織開展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創建工作以來,至今已有六批共300家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區)成為國家級示範基地,涉及裝備製造、原材料工業、消費品工業、電子資訊產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軍民結合等主要行業和領域。

工信部資料顯示,"十二五"期間,工業化示範基地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高於全國工業平均增速5.7個百分點,示範基地技術改造投入占工業固定資產投資的近四成。2014年,示範基地實現工業增加值約6.9萬億元,占全國工業增加值比重近三成;實現利潤總額約2.1萬億元,占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的近三分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