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正制定《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

北京
2015-09-11 08:19

已收藏


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陳偉1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工信部正在制定《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支援大資料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提升大產業支撐能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

近日,國務院印發《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這為我國大資料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統籌部署,工信部主要負責大資料產業發展以及應用示範相關工作。陳偉說,除制定《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外,工信部還將出臺促進大資料產業發展的推進計畫,促進規劃、標準、技術、產業、安全、應用的協同發展。

據介紹,工信部將組織實施"大資料關鍵技術及產品研發與產業化工程",通過相關項目和資金引導和支援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及產業化,同時開發面向工業、電信、金融、交通、醫療等資料密集型行業的大資料應用解決方案。 "要促進大資料與其他產業的融合發展,著力發展工業大資料,加強產業生態體系建設。"陳偉說。

他說,圍繞落實中國製造2025,支援開發工業大資料解決方案,利用大資料培育發展製造業新業態,開展工業大資料創新應用試點。同時,促進大資料、雲計算、工業互聯網、3D列印、個性化定制等的融合集成,推動製造模式變革和工業轉型升級。

據介紹,目前,工信部已經指導全國資訊技術標準化委員會組建由130餘家單位構成的大資料標準工作組,組織起草了《大資料標準化白皮書》,制定大資料標準體系,已經開展資料品質、資料安全、資料開放共用和交易等方面的多項國家標準的立項和研製工作。

在安全保障方面,陳偉說,未來要研究制定網路資料獲取、傳輸、存儲、使用管理的標準規範,加大對隱私資訊保護、網路安全保障、跨境資料流程動的管理,組織開展相關的專項檢查和治理。

他表示,要推動和配合相關部門組織開展資料共用、開放、交易、安全等方面的立法研究工作,解決制約大資料產業發展體制機制因素和不確定性的市場因素,為產業和應用發展營造良好法規和市場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