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我國將建立部際協調機制保障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推進

北京
2015-09-16 12:58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巡視員孟憲棠15日在發展改革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國將在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下建立部際協調機制,以保障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系統推進。 孟憲棠說,

這個部際協調機制由發展改革委擔任召集人單位、科技部擔任副召集人單位,同時會同國務院各個相關部門和承擔試驗任務所在區域的省級人民政府共同組成,來指導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工作。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于日前印發《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按照方案,京津冀、上海、廣東、安徽、四川、武漢、西安、瀋陽成為改革試驗區,先行先試。 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朴民說,這幾個改革試驗區各有側重,其中京津冀的改革試驗主要著眼於區域協同發展,上海著眼於長三角核心區域率先創新轉型,廣東著眼于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安徽依託合(肥)蕪(湖)蚌(埠)和武漢促進產業承東啟西轉移和調整,四川依託成(都)德(陽)綿(陽)和西安著眼於加速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瀋陽著眼於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

孟憲棠說,要發揮部際協調機制的作用,加強對改革試驗的監督評估和推廣應用,組織對試驗區域進行年度監督檢查和協力廠商評估,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宣傳和推廣典型經驗。

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司長綦成元說,今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准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籌備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基金總規模400億元,將引導社會各方面資金參與,預計將超過1800億元。

基金將完全採取市場化運作,委託市場機構按照國家發展的戰略重點和方向支持新技術、新業態發展,特別是創業環節的早中期、初創期一些創業創新的企業發展,為新增長點的培育、經濟結構調整奠定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