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企改革頂層方案亮相 三大細節提振市場預期

中国证券网
2015-09-14 11:00

已收藏


“市場對國企改革預期處在最低階段。” 9月9日,中信證券如此總結與多地不同類型投資者的交流結果。9月13日晚間,《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出臺。

據通報,《指導意見》是新時期指導和推進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檔,主要提及四個方面:國企改革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國有企業將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以及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設時間表。

不知道市場是苦苦追求了太久,還是要求太高,目前市場對國企改革預期普遍較低。據中信證券調研交流,在今年6月底7月初時,市場對國企改革預期處於一個底部,但隨後得到修復。不過,目前市場對國企改革預期要遠低於上一個底部。

可是,站在大多數投資者的對立面經常是一件好事情。倘若投資者以獨立和逆向思維判斷,一是國企改革的頂層設計方案千呼萬喚始出來,二是有諸多已公佈的“週邊”方案的保駕護航,理應堅定看好國企改革的前景。

上周以來,上海市國資系統的上市公司股價漲幅遠遠超過A股整體行情。其中,海博股份、市北高新和錦江投資一周股價漲幅超過50%,更有約20家上海國資上市公司股價漲幅超過30%。

當然,市場反應與當下預期的關聯度很高。相較於上海,其他省份國資系統上市公司股價沒有如此驚豔,也許是方案落實推進需要程式和時間。不過,儘管《指導意見》作為頂層設計方案較為宏觀,也明確標明了改革領域的三大細節。

儘管《指導意見》作為頂層設計方案較為宏觀,也明確標明了改革領域的三大細節。

具體而言,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將加快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符合產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國有資本將對有發展潛力、成長性較好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以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戰略性產業為重點領域;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服務型企業,將優先支持開展員工持股試點。

對此,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諮詢部部長張春曉以婆媳關係形象解讀。他表示,在前一輪的國企的改革中,給國有企業的權力只有經營權,監管部門作為“婆婆”管得太多,“兒媳婦”就沒有辦法幹。在新一輪的改革中,給兒媳婦權力,讓婆婆做好監督,兒媳婦能夠幹得更好。

其實,許多A股“兒媳婦”已經行動起來。近期許多國企上市公司不斷停牌,五糧液等市場高關注的公司至今仍在籌畫重大事項。今日,中國中鐵與中鐵二局也宣佈停牌,兩家公司實際掌控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據中國中鐵公告,正在籌畫與下屬中鐵二局之間的重大資產整合事項。

《指導意見》出臺,將逐步影響資本市場對國企改革的預期,無論是從中央企業到地方企業,還是從上海國資到各地國資。中信證券認為,目前是預期最低階段,堅定看好國企改革前景。近幾個月心靈受到暴跌傷害的投資者,敢不敢追隨政策再愛一次?(證券時報網)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