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進 創業板市場將進一步釋放活力

中國證券網
2020-08-14 14:14

已收藏

創業板改革正加緊推進,首批註冊制下發行的新股即將上市。此次創業板改革既涉及增量市場,也涉及存量市場,是分步驟實施註冊制承前啟後的關鍵步驟。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創業板改革落地實施,創業板市場將進一步釋放活力、提升服務創新創業的能力。存量市場改革也將形成示範效應,為下一步在全市場推廣註冊制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創業板改革是對新證券法要求的全面貫徹落實,是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也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優化資本市場功能的重要安排。改革的用意,在於引導資本市場更好地支援創新型企業融資發展。”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鋒表示。

此次改革進一步將創業板的總體定位完善為“深入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適應發展更多依靠創新、創造、創意的大趨勢,服務創新創業”。從服務範圍看,創業板既支援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也支援傳統產業與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深度融合。

劉鋒認為,創業板的定位是服務自主創新型企業和成長型企業,這類企業的特點是成長性較高、不確定性較大。啟動市場的優勝劣汰機制、充分地發揮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創業板才能更好支持經濟發展與科技創新。

此次創業板改革還統籌推進試點註冊制與基礎制度建設。改革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在首發、再融資、並購重組同步實施註冊制,並以此為主線,統籌改革完善上市、資訊披露、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交易、退市等各項資本市場基礎制度。

其中,再融資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實施註冊制,同時進一步精簡優化發行條件,建立市場化發行機制;豐富融資工具,引入向特定物件發行可轉債的新產品,並制定不同的發行機制;再融資小額快速發行適用簡易程式,交易所在兩個工作日內受理,自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出具審核意見,極大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融資效率。

創業板再融資制度改革還加大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追責力度。規則明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仲介機構等主體和相關責任人員違反規定的,將被採取一定時間內不予受理證券發行檔、限制從業資格、認定為不適當人員、市場禁入等措施。

創業板並購重組同步實施註冊制,同時要求並購標的要符合創業板定位,或者與上市公司屬於同行業或上下游。業內人士分析,此舉意在立足上市公司發展需求,持續推動強強聯合或者上下游緊密銜接,同時通過調整發行股份的定價標準,在並購重組價格形成中,給予上市公司更多彈性,讓並購雙方得到更充分的博弈,促進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原證券研究所副所長牟國洪認為,此次創業板改革將全面提升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效率。改革一方面將緩解優質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另一方面將助力一級市場投資者有序退出。此外,創業板實施註冊制後,將便利更多優質企業上市,增強創業板二級市場投資者的獲得感,擴大財富效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