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創業板改革落地 將推動資本市場進一步提質增效

中國證券網
2020-06-15 09:34

已收藏


編者按:創業板市場在運行逾10年之後,迎來了迄今最深入、最徹底的一次改革。6月12日,涉及創業板改革的一系列規章制度、配套規則發佈實施。今日,深交所啟動受理創業板在審企業的IPO、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


此次創業板改革以試點註冊制為核心,統籌完善了發行、上市、資訊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礎性制度。這是貫通增量市場與存量市場的關鍵性改革,也是促進資本市場功能完善、效率提升,推動多層次市場體系向更優質、更高水準發展的重要變革。

資本市場推進全面深改的背景下,創業板改革有何重大意義?本輪改革將對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帶來何種推動作用?創業板如何瞄準新定位、實現新發展?改革會對二級市場帶來哪些影響?從今日起,上海證券報推出為期一周的“改革再出發”專欄,與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資深專家、市場人士共議熱點話題,與各位讀者共同見證創業板改革落地實施。

市場密切關注的創業板改革正式落地實施。6月12日,證監會、深交所、中國結算、中證協等部門發佈系列規章及配套規則,宣佈創業板改革正式進入實操階段。今日,深交所啟動受理創業板在審企業的IPO、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接下來,證監會將組織推進審核註冊、市場組織、技術準備等工作。

今年是資本市場推進全面深改的關鍵年份,創業板改革在其中起到了提綱挈領的作用。業內專家普遍認為,創業板改革是資本市場提升運行效率、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安排,隨著改革逐步實施,資本市場必將煥發出更大的效率與生機。

權威統計顯示,截至6月12日,創業板上市公司共815家,占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21%,總市值7.5萬億元,占全市場的12%,10年來累計實現股權融資近8000億元。在創業板公司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占比分別達90%和70%。

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自2009年設立以來,創業板市場逐步發展壯大,聚集了一批優秀企業,推動了創投行業發展,在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此同時,資本市場發展不充分仍然是金融體系的短板,尤其是對創新創業企業支援還不夠,與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還不相適應。從創業板看,主要是與主機板、中小板存在一定的同質化,發行上市條件包容性不足。因此,要用改革方法破解發展難題。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今年以來,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金融形勢正在經歷重大變化,全球產業體系、科技體系、金融體系面臨重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並存。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是今年必須完成的重點任務。抓好這項改革,有利於釋放堅定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積極信號,有利於更好滿足創新創業企業的投融資需求,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有利於提升資本市場的服務功能。

根據正式發佈的創業板改革相關制度規則,此次創業板改革重新明確了板塊定位,在試點註冊制的同時,優化了創業板IPO的標準和條件,允許特殊股權結構企業、紅籌企業赴創業板上市,為未盈利企業上市預留了空間。同時,改革圍繞註冊制同步優化了創業板市場的基礎性制度,包括構建市場化的發行承銷制度、完善交易機制、完善退市制度、構建更符合創業板公司特點的持續監管體系等。

在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看來,創業板註冊制“落地”意味著註冊制改革正式進入存量市場。他認為,註冊制改革的“推廣”是一個由近及遠、由小及大的過程,創業板與科創板在性質上最接近,所以第一步先將經驗推廣到創業板;第二步,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積累的經驗,還將為註冊制推廣到整個資本市場提供借鑒。

資本市場專家、資深投行人士劉勝非認為,創業板改革將能更好地滿足經濟發展的多樣化需求。創業板改革啟動實施,將逐步提升創業板孵化成長創新企業的效用和能力,在更大範圍內,為中小創企業借力資本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良好契機,帶動更加多元的中小成長企業發展壯大,為民營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魯政委還提出,資本市場實施持續的市場化改革,將促進投資人信心不斷增強,進而促進市場韌性不斷增強,兩者共同作用、形成良性迴圈,將能為下一步消除影響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結構性因素奠定基礎,增強對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金融支撐。

另外,也有資深專家表示,註冊制不僅是一種制度的變革,更是一種理念的革新,隨著創業板改革將註冊制引入存量市場,發行人與仲介機構都需要進一步轉變傳統的思維理念,以資訊披露為核心,以規範運行為前提,以挖掘企業價值為主線,通過強化透明度、真實性、準確性,讓企業在資本市場獲得應有的認同。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和戰略格局正在發生深刻改變,資本市場承擔著助力國家經濟發展和綜合國力提升的重要歷史使命。“創業板改革將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形成錯位發展、適度競爭格局,讓更多的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享受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紅利”已成為市場共識。隨著深交所受理申報正式啟動、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從制度層面進入操作階段,資本市場必將在實踐中總結經驗、完善自身,朝向“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目標扎實前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