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沙特阿美公司推出全球最大IPO募資256億美元

利雅得
2019-12-06 10:46

已收藏


新華社利雅德12月5日電(記者塗一帆)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5日晚宣佈,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最終定價為每股32沙特裡亞爾(約合8.53美元)。這意味著沙特阿美此次IPO將募集256億美元資金,成為全球最大規模IPO。

該發行價位于沙特阿美此前預估發行價區間的上限。按照這一定價,沙特阿美的募資規模將超過2014年阿裡巴巴在紐約上市時創下的250億美元紀錄。沙特阿美公司的市值也將達到1.7萬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根據沙特阿美公司當晚發佈的公告,該公司將在沙特證券交易所發行公司股票總數的1.5%,即其200億普通股中的約30億股,分別面向個人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發行不同比例的股票數量。

公告顯示,沙特阿美公司已獲得超額認購,機構投資者認購股票資金總量約為1060億美元,加上個人投資者認購部分,認購資金規模約為1190億美元。

為減少對石油經濟的依賴,沙特2016年制訂"2030願景"經濟改革計畫,沙特阿美公司IPO是其中重要一步。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11月曾表示,沙特阿美公司首次公開募股募集的資金將撥給沙特公共投資基金,用於沙特國內外投資專案,拉動經濟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