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不搞大躍進式集中核發批文 IPO發行節奏將保持平穩

中国证券网
2019-12-02 11:06

已收藏


接近監管層的相關人士12月1日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證監會將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重視市場投融資平衡,推動發行、註冊和市場承受力的有機統一銜接,切實防控各類風險,不搞大躍進式的集中核發批文。與此同時,監管部門一直關注投融資的平衡狀態,關注市場流動性。

IPO發行節奏平穩

今年以來,IPO發行始終保持平穩節奏。截至11月28日,今年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共120家企業完成發行,平均每週發行2.7家,融資36.9億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下半年以來,科創板首批25家企業發行時間較為集中,但隨著審核註冊工作步入常態化,發行節奏也逐步趨於平穩,平均每週發行2-3家,融資規模每家平均在10億元左右。截至11月28日,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今年共核准115家企業,融資1563.09億元,相對于全金融市場,融資總量非常有限。

前述接近監管層的相關人士強調,當前資本市場的韌性和活力不斷增強,證監會一方面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積極支援股權融資,不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暫停IPO發行;另一方面也會根據目前的市場情況,保持平穩的發行節奏,不搞大躍進式的集中核發批文。

“新一屆發審委的IPO審核政策基本延續此前方向,但更側重對上市公司品質的前端進行審核。一方面,審核重點維度多元化,問詢範圍更廣,將IPO候選企業的規範運行情況、公司治理情況和資訊披露情況作為審核重點,問詢機制落實更到位;另一方面,從源頭上把關上市公司的品質,根據上市公司品質的實際情況來決定審核進度,寧缺毋濫。”中原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博指出。

監管層人士表示,未來IPO監管將更重視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關注擬上市企業是否符合發行條件,要求做到法律規範性和財務真實性,重要資訊披露要誠信自律,申報材料要真實、準確、完整。對於擬IPO企業來說,要做好企業規劃,提高持續經營能力,保證財務資料真實。同時,要認真對待程式,扎實準備材料。

A股市場增量資金可觀

值得關注的是,監管部門一直關注投融資的平衡狀態,關注市場流動性。在做好融資端改革同時,同步推進提升投資端活躍度。多家券商2020年策略展望報告指出,A股市場增量資金寬裕。

中信證券指出,2020年內外流動性全年趨松,產業資本迎來中期拐點,外資流入主動性增強,兩者有望成為A股增量資金的主要來源。海通證券指出,2020年很可能將有大量資金流入助推市場加速上行,預計2020年股市資金淨流入超過1萬億元。金融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未來居民和機構的大類資產配置都將偏向權益。招商證券表示,展望2020年,政策層面大力鼓勵發展權益類公募基金,並引導外資、保險、社保基金、養老金等中長期資金入市,增量資金仍有入市潛力。同時,在地產財富效應減弱、股市投資價值凸顯的階段,居民資金可能加快入市,並帶動公募基金規模持續擴張。安信證券預計,2020年A股有望迎來超過1.2萬億元以上長期增量資金,配置需求和政策支援是推動長期資金入市主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