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A股近十年首單IPO引入“綠鞋”機制 郵儲銀行三大舉措穩定股價

中国证券网
2019-11-28 09:47

已收藏


作為最後一家即將登陸A股市場的國有大行,郵儲銀行昨日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發行公告》中明確,本次發行價格為5.50元/股。今天,郵儲銀行正式啟動申購,網下發行與網上申購同步進行。

在當前時點,對於IPO銀行股而言,上市後初期的股價備受市場關注。在昨日的網上投資交流會上,郵儲銀行董事長張金良表示,為穩定郵儲銀行上市後的股價,保護中小股東權益,郵儲銀行控股股東、郵儲銀行自身、董事、高管都做出了穩定股價的承諾。

同時,為了有效降低市場波動,郵儲銀行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引入了戰略配售機制,戰略配售數量約占發行總量的40%,獲配股票鎖定期不低於12個月,且戰略投資者均為有意願長期持股的有較強資金實力的投資者;二是網下發行安排了鎖定期,70%的網下配售股份的鎖定期為6個月;三是引入了超額配售選擇權,作為後市價格穩定的有效支撐手段。

其中,“引入超額配售選擇權”即“綠鞋”機制受到了投資者的高度關注。郵儲銀行管理層表示,本次發行引入了“綠鞋”機制,意味著在新股上市的30天后市穩定期內,如郵儲銀行股價因市場波動出現低於發行價的情況,承銷商將從二級市場上買入股票,43億元的“綠鞋”資金將助力穩定股價,這是近期發行的銀行股所沒有的機制。

分析人士表示,“綠鞋”機制對合理定價、穩定後市等方面均有正面作用,有助於降低股票上市後初期的波動,有利於股價由一級市場向二級市場平穩過渡,降低投資者在短期內的市場風險,同時也增加了股票的流通性。據瞭解,這是A股近10年首單、歷史上第4單引入“綠鞋”機制的IPO專案。此前3單IPO設置的“綠鞋”,均在上市30天內全額執行,在“綠鞋”行使期內股價均表現良好。在港股市場,“綠鞋”是常態化機制。

對於投資者而言,郵儲銀行上市後的分紅政策備受關注。據郵儲銀行董事會秘書杜春野介紹,近年來郵儲銀行普通股現金股利分配穩步提高,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別為59.72億元、119.20億元和156.96億元,分紅比例(分紅金額占當年歸屬于銀行股東淨利潤)分別為15%、25%和30%。

杜春野表示,郵儲銀行高度重視對投資者的投資回報,未來將在綜合考慮業務發展速度、資本充足情況、內源性資本補充能力等情況下,致力於讓投資者獲得長期回報,為股東創造長期價值,保持分紅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參考可比同業,制定合理的分紅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