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從主流指數納A到滬德通行近: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提速

上海
2019-11-26 20:5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1月26日電題:從主流指數納A到滬德通行近: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提速

新華社記者 潘清

明晟公司(MSCI)年內最大規模納A股擴容正式生效的同時,聯通中德股市的滬德通正在積極籌備之中。從新資金到新機制,諸多跡象表明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正持續提速。

北京時間26日收盤後,MSCI年內第三次,同時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納A比例提升正式生效。完成此次擴容後,中國大盤A股在MSCI全球指數中的納入因數從15%提升至20%,中國中盤A股則以20%的因數一次性納入。

知名機構貝萊德在一份研報中預計,此次納入比例提升將為A股帶來約67億美元的被動增量資金。

以MSCI為代表,全球主流指數不約而同地視中國股市為其指數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10月中旬,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在其官網宣佈,將於2020年2月21日發佈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半年度評議初步結果,並將A股納入因數提升至25%,完成富時羅素A股第一階段第三批次的納入。

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監黃棟預測,到2020年3月,MSCI和富時羅素納A預計將帶來270億美元被動投資資金,加上主動投資在內的資金流入有望達到1500億至2000億美元。

在業界看來,外資持續"加倉"中國股市,除了看好中國上市公司作為"稀缺優質資產"的投資價值,以及相較其它主流市場的估值優勢外,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不斷提速也是重要原因。

在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的基礎上,中國政府宣佈2020年取消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51%限制的一系列舉措。民創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評價認為,中國政府堅定推進金融市場改革和對外開放,有效提升了外資投資境內市場的便利性和信心。

MSCI年內第三次納A擴容生效的6天前,設立於德國法蘭克福的中歐國際交易所宣佈,正積極籌備滬德通,以加強中國和德國證券市場的互聯互通。

中歐所聯席首席執行官陳晗在當地舉行的"第四屆中歐所金融市場論壇"上表示,滬德通將推動德國藍籌上市公司到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中國存托憑證,同時支援中國優秀上市公司,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到法蘭克福證券市場發行全球存托憑證。

滬德通將成為繼滬深港通,以及今年6月正式開閘的滬倫通之後,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重要舉動。

諾亞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夏春評論認為,在中國金融全面開放的發展機遇下,一些歐洲優質企業願意選擇中國市場上市,不僅獲得人民幣融資,也可借機進一步擴大其中國及亞洲業務,提高品牌知名度。對於中國企業而言,借道滬倫通和滬德通獲得資金的同時,也能讓更多國際投資者瞭解來自中國的優質公司。

"滬倫通和漸行漸近的滬德通,採用創新機制打破了兩國證券市場互聯互通的跨時區`瓶頸`。"周榮華表示,這為中國資本市場跨境雙向開放的持續"擴圍"提供了範本。

事實上,還有更多細節表明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正在不斷加速。繼華泰證券率先"試水"滬倫通後,國投電力也于近日披露有意發行GDR在倫敦上市。在推動滬德通的同時,中歐所已相繼迎來16只ETF掛牌。此外,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銀行等金融機構及部分中資企業已在中歐所掛牌上市離岸債券。

"隨著相關機制的逐漸成熟,未來本土投資者有望借道滬倫通、滬德通等管道投資知名國際企業。"夏春說,跨境投資"雙向開放"範圍不斷擴大,將有助於推動中國與全球經濟的相互融合與共同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